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农工党中南大学湘雅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南大学湘雅委员会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员会的一个基层组织。其组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迄今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划分为下列几个时期:湖南医学院时期(1954-1987.12);湖南医科大学时期(1988.1-2000.3);中南大学时期(2000.4-2012.12)。下面就这几个时期的发展概况做一个简要的回顾。   

(1)湖南医学院时期(1952-1987)

1951年底,农工党长沙市工作委员会(行使湖南省委职能)成立。在农工党长沙市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开始发展党员,首先发展了王凤秋同志入党。1954年成立农工党湖南医学院小组。后陆续发展了一批教学专家、教授,到1958年,共发展成员17人,他们是刘树炎、王淑琼、朱赓尧、陈湘云、李萍影、刘天健、邓兹年、俞尧平、张瑾翘、何河清、谭务权、黄懿辉、郑艺文、冯炎等,并于1958年1月成立农工党湖南医学院支部。郑艺文任主任委员,王凤秋(为交叉党员)任副主任委员。   

1960年换届,刘天健任主委,朱赛尧任副主委,李学渊、邓兹年任委员,后增补李学渊为副主委。   

1963年4月换届,李学渊任主任委员,刘天健、邓兹年、张瑾翘、王凤秋任委员。当时有党员12人,其余成员为朱赛尧、陈湘文、王淑琼、黄懿辉、李碧华、李萍影、冯炎。   

“文化大革命”期间,支部停止活动。   

1977年底,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后的农工党湖南省各级组织相继恢复活动。1977年11月,李学渊、郑艺文分别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委员。李学渊1979年当选为农工党中央第八届委员会候补委员,1981年6月当选为第七届长沙市人大代表。1981年郑艺文当选为第四届长沙市政协委员。   

1983年4月,李学渊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常委,郑艺文、俞尧平当选为委员。   

1983年5月,成立农工党湖南省委,支部也改由农工党省委领导。在成立大会上,李学渊当选为农工党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委,郑艺文、俞尧平当选为委员。同年11月,李学渊当选为农工党第九届中央委员。   

1983年支部进行换届,主任委员为李学渊,副主任委员为张天庭,委员为张瑾翘、吴维生、成利钧。   

1984年4月农工党湖南医学院支部进行换届,李学渊任主任委员,成利钧任副主任委员,张瑾翘、王启璜为委员。   

随着附二医院党员人数的增加,1985年11月26日,农工党湖南医学院附二医院支部成立,郑毓秀任主任委员,成利钧任副主委。时有党员20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3人,主管护师、主管药师、主管技师7人,护师、技师4人,其他3人。   

这一时期,支部成员非常活跃,开展了统战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1985年成利钧在学校统战理论小组会议上作了《为什么说非党知识分子既是依靠对象又是统战对象》的发言。1986年支部组织成员对医院改革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向医院提交了《湖医附一院门诊改革情况调查报告》。1984年农工党省委组织“智力支边”,李学渊、吴维生,长途跋涉赴城步苗族自治县讲学;同年11月李学渊又积极参加农工党省委组织的讲学团,赴益阳、常德讲学,为两市所属各县的基层医务工作者讲课7场,听众达3800人次,受到两市卫生界的普遍欢迎。1985年学校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李学渊就如何搞好专业技术人员的学衔晋升和聘任制试点工作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1987年12月20日,李学渊在《湖南政协报》上发表题为《不要让“多党合作”流于形式》的文章。文中提出4条意见:一是建议安排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各级政府的工作。二是加强互相监督,建议省人大和省政协除每年开一次讨论全省大政方针的会议外,在一年之中还要加开一次大会,进行全省大政方针执行情况的评议,以便及时改进工作。三是支持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要落实到成员所在单位,使其保证时间让成员们参加政治活动,把时间计算在工作量内,绝不能认为他们是“不务正业”而有所非议。四是我省交通事故多,群众反映大,提出建设长沙经益阳、常德至索溪峪的公路要道。   

2.湖南医科大学时期(1988.1-2000.3)

1987年12月湖南医学院更名为湖南医科大学。鉴于湖南医科大学有两个支部,1988年3月23日成立农工党湖南医科大学总支部委员会。张天庭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为易凡、吴维生、方平、王启璜。   

1988年1月,郑毓秀当选为第七届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天庭、何秉初分别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常委、委员。同年4月,李学渊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8月李学渊、张天庭分别当选为农工党第二届省委常务副主委、副主委,郑艺平、何秉初、易凡、郑毓秀分别当选为委员。11月,李学渊当选为农工党第十届中央委员。   

1989年附二医院支部改选。聂爱光任主委,成利均任副主委,周波、饶惠玲、蒋绪成任支委。   

1992年附二医院支部换届。皮执民任主委,成利均任副主委,皮执民、周波、饶惠玲、蒋绪成、刘益智任支委。   

1992年医学院支部改选。吴维生任主委,欧阳伯安任副主委,向群辉任委员。   

农工党湘雅医院总支,张天庭任主任委员,李瑞珍、蒋先凤任副主任委员,姚一心、杨惠文任委员。下设2个支部。一支部主任委员为李瑞珍,副主任委员为唐果成,委员为姚一心;二支部主任委员为蒋先凤,副主任委员为汤恢焕,委员为杨惠文。   

1992年8月,张天庭当选为农工党第三届省委副主委,方平、皮执民分别当选为委员。1993年1月,张天庭当选为第七届湖南省政协常委。   

1993年3月30日成立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医科大学委员会。张天庭任主委,成利钧任副主任委员,委员为聂爱光、吴维生、李瑞珍、蒋先凤、皮执民。这时,委员会下设医学院支部、附一医院总支、附二医院支部。   

1993年医学院支部主任委员为吴维生,副主任委员为欧阳百安,委员为向群辉。   

附一医院总支主任委员为张天庭,副主任委员为李瑞珍、蒋先凤,委员为姚一心、杨惠文。湘雅总支仍然下设两个支部。一支部主任委员为李瑞珍,副主任委员为唐果成,委员为姚一心。二支部主任委员为蒋先凤,副主任委员为汤恢焕,委员为杨惠文。   

1994年附一医院总支换届,主任委员为蒋先凤,副主任委员为鲁猛厚,组织委员为姚一心,宣传委员为杨惠文。鲁猛厚兼任一支部主任委员。   

1995年,农工党湖南医科大学附三医院支部成立,张天庭任主任委员,支委成员为李瑞珍。   

1995年8月,方平增补为农工党第三届省委常委。   

1996年成立农工党湖南医科大学附二医医院总支部,当时有成员37人。此后,农工党湘雅的组织架构再无变化。   

1997年农工党湖南医科大学附二医院总支换届,皮执民任主任委员,周波任副主任委员,倪明、刘宜宾、李乔华、范丹凤任支委。   

1997年6月,张天庭、方平分别当选为农工党第四届省委副主委,皮执民当选为常委。   

1998年农工民主党湖南医科大学医学院支部换届,主任委员为吴维生,副主任委员为黎岳南,委员为任岱。   

1998年农工党湖南医科大学附三医院支部换届,主委李瑞珍,支委成员为宋治、欧阳范献。   

1998年农工党湖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总支换届,主任委员为鲁猛厚,副主任委员为汤恢焕、唐果成。   

1998年1月,张天庭当选为第八届湖南省政协常委,鲁猛厚当选为委员。   

1999年12月,汤恢焕补选为农工党第四届省委委员。   

3.中南大学时期(2000年至今)

2000年4月,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中南大学,农工党湖南医科大学委员会更名为农工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委员会,下设总支和各支部名称也相应变化。   

这一时期,涌现出一大批代表人物,均得到很好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   

2002年6月,汤恢焕当选为农工党第五届省委副主委,刘慧霞、李乔华当选为委员,2003年8月谢鼎华增补为常委。2002年12月,汤恢焕当选为农工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   

2003年1月,汤恢焕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委,谢鼎华、鲁猛厚当选为委员。   

2007年6月,汤恢焕当选为农工党第六届省委副主委,刘慧霞、谢鼎华当选为常委,李乔华、罗万俊当选为委员。12月,汤恢焕当选为农工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   

2008年1月,谢鼎华当选为第十一届湖南省人大常委;汤恢焕、刘慧霞当选为第十届湖南省政协常委。   

2009年4月,汤恢焕被聘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2010年9月谢鼎华被聘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聘期均为5年。   

副校长张灼华2011年11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2012年5月当选为农工党湖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2年12月当选为农工党中央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第十、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常委,2013年3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2012年5月,刘慧霞当选为农工党第七届省委常委,罗万俊、宋治、党西强当选为委员。   

2013年1月,谢鼎华当选为第十一届湖南省人大常委;刘慧霞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常委会委员,申良方当选为委员。   

2013年7月,农工党中南大学湘雅委员会换届,申良方任主委,何群、鲁猛厚、李乔华、宋治任副主委。此阶段,下设各总支和支部的换届情况如下:   

农工党湘雅医学院支部:2004年7月24日换届,主任委员为向群辉,副主任委员为何群、易露茜。2009年5月20日,再次换届,主任委员为何群,副主任委员为肖明华、罗建清。   

农工党湘雅医院总支:2001年9月换届,主任委员为鲁猛厚,副主任委员为汤恢焕,委员为王行炜、张国平、周清平。下设的一支部主任委员为鲁猛厚,副主任委员为刘慧霞,委员为张国平、吴映华。二支部主任委员为汤恢焕,副主任委员为王行炜,委员为周清平。   

2007年农工党湘雅医院总支换届后主任委员为鲁猛厚,副主任委员为王行炜、刘慧霞,委员为张杰、吴映华。   

2011年农工党湘雅医院总支换届后主任委员为鲁猛厚,副主任委员为王行炜、杨杰、陈志康,委员为吴映华、曹娥香。   

农工党湘雅二医院总支:2001年换届以后,皮执民任主任委员,李乔华任副主任委员,倪明、党西强、吴小川任支委。2006年换届后,李乔华任主任委员,倪明、党西强任副主任委员,刘亚辉、雷振东、吴小川、范丹凤任支委。2011年换届后,李乔华任主任委员,党西强、朱小华任副主任委员,刘亚辉、雷振东、吴小川、范丹凤、李云任支委。   

农工党湘雅三医院支部:2002年换届后,主委为李瑞珍,支委成员为宋治、欧阳范献。2006年换届后主委为宋治,支委成员为贺全勇、刘建新。2010年换届后,主委为宋治,副主委为王芬,支委成员为贺全勇、唐秋萍。肖定华任秘书。  

(二)组织建设情况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组织建设情况

至2012年6月底,农工党中南大学湘雅委员会共有党员172人。基本情况如下:   

农工党湘雅医学院支部共有党员28人,其中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8人,博士生导师3人。该支部建立了自己的网群,利用此平台进行有效沟通,增进党员之间的交流。   

农工党湘雅医院总支共有党员44人,其中正高职称16人;副高职称10人,博士生导师5人。2005年前,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一下午5点半至6点半开展组织学习,内容包括学习中共中央、农工党中央及省委文件,当时《人民日报》的社论,重要领导人的讲话等;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户外活动包括春游、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演讲比赛、爬山活动等。   

农工党湘雅二医院总支共有党员74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6人,博士20人,硕士8人,中层干部15人,博导5人。   

农工党湘雅三医院支部共有党员26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2人,其中正高职称15人,博导3人。其中有8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2.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申良方,男,汉族,1965年12月出生,湖南邵东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4年9月至1989年6月在白求恩医科大学就读,获学士学位;1989年7月至1997年9月在湘雅医院先后任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1997年10月至2002年9月湘雅医院任主治医师;2002年10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在中南大学攻读在职博士,获医学博士学位;2008年10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8年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10月至今任湘雅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从医20余年,一直从事恶性肿瘤诊治的临床一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鼻咽癌、口腔癌、下咽癌、喉癌等头颈肿瘤和食管癌、直肠癌、宫颈癌等胸腹部肿瘤的放射治疗及综合治疗;在我省率先开展了全身放疗、调强适形放疗(IMRT)、图像引导放疗(IGRT)、生物调强放疗、分子靶向治疗、肿瘤综合治疗及个体化治疗等医疗新技术,担任湘雅医院胰腺疾病研究所放射治疗研究室主任,率先开展HIFU刀治疗恶性肿瘤,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9项,参与国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SCI收录10篇。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湖南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获“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记湖南省“二等功”1次。   

兼任湖南省医学会肿瘤学专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医学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编写《实用肿瘤综合治疗手册 》《 临床肿瘤诊断与治疗学 》《 临床肿瘤学教程 》等医学专著3部。担任《 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中国现代医学杂志》等杂志审稿专家。   

1999年5月加入农工党。2013年7月任农工党中南大学湘雅委员会主委。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三)新时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情况

1.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情况

农工党湘雅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多次应邀参加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委统战部以及中南大学党委召开的各种类型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就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人事安排以及改革开放、振兴湖南经济、发展中南大学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湘雅委员会党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先后有俞尧平、李学渊、张天庭、李瑞珍、唐果成、谢鼎华、申良方、罗万俊、汤恢焕、何群、肖振军、鲁猛厚、刘慧霞、李乔华、宋治、李雪兵、曹娥香、刘坤农、杨惠文、邓秀兰、龙菊华共21人担任科室负责人、护士长及人事部门领导职务。他们努力工作、兢兢业业、开拓创新,为湘雅医疗、科研、临床和教学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们既是业务上的精英,也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的骨干。他们有较宽广的视野和较强的研究思考能力,既是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又是民主监督者。他们通过各级政府、政协、人大、统战部门等多种渠道向中央和省一级领导部门提供信息、意见和建议。   

李学渊长期担任农工党省委领导,为湖南省农工党的发展与壮大、湘雅农工党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贡献。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忠诚合作、肝胆相照,提出了不少合理建议,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多次与其他代表或委员一起向上级反映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在人大和政协会议上提出有见解的提案,多次接受新闻记者采访。1992年曾在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会议上,直接向李铁映同志建议恢复湘雅医学院的名称。   

谢鼎华2006年提出《关于申请湖南省十一五期间贫困耳聋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援助计划》,建议建立以政府为龙头,耳聋患者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人工耳蜗援助体系。2006年5月16日,省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建立省人工耳蜗植入中心;筹集贫困耳聋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援助计划的经费,“十一五”期间安排经费500万元,主要用于人工耳蜗植入中心建设、贫困耳聋儿童人工耳蜗植入经费补助、聋病基础研究;加强人工耳蜗及其植入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等。2007年开始,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援助计划正式启动,每例贫困患儿补助2~3万元。“十一五”期间,共帮助287名聋残儿童重返有声世界。我省也成为全国率先将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纳入省级5年计划并安排专项经费的省。从2009年开始,全国开始实施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计划。为了进一步解决民族地区的聋儿因为贫困而挡在有声世界之外,2012年6月,谢鼎华提出“十二五”期间建立省级经费保障机制,设立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常年性专项经费,用于补助贫困聋儿和聋病防控,并纳入省财政预算。“在享受重大疾病救助和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贫困聋儿还可能得到3万元的补助”这个建议已经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叔红签署意见,以及财政厅的支持。   

鲁猛厚2001年就如何理顺医疗体制、缓解医患矛盾、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写出调研报告上交政府有关部门。2011年,在学校党委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活动中,鲁猛厚提出要加强对八年制学生临床动手能力的培养;要珍惜湘雅的牌子、应慎重扩大挂湘雅牌子的联合医院;湘雅传染科传染病房应实行分区管理,避免交叉感染,解决男女病人杂居问题;对传染科等艰苦专业要在招收研究生等方面给以适当倾斜等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党西强积极参政议政,在中医学院的教授被患者无情杀害后,他敢于直言,写信向省领导反映情况,得到省长的批示,促使这个案件较快地得到了公正的审判。   

李乔华、党西强、陈游、唐中华4人,被湘雅二医院聘请为行风监督员,直接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为目前行风的建设奉献力量。   

2010年参与学校“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工作,农工党湘雅二医院总支参与两个调研课题,其中关于“节假日开放门诊”的调研,参与调研工作的党员达20余人。发放调研表格600份,收回569份,收回率95%,并写出了调研报告。   

2.社会服务情况

1984年至1986年连续3年,李学渊、俞尧平等参加全省赴城步县举办基层医师提高班,负责查房、会诊和指导当地的医疗工作。   

1987年,省委点名李学渊到浏阳社港进行扶贫义诊活动;同年7月中旬汤恢焕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全国第一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湘西双植义诊奋战半个月,返长时在火车上徒手抢救车上一临盆产妇,成功接下一活婴,轰动了整个列车,中途让母子平安转到就近医院治疗观察。随同还有医院鲁猛厚医生,从此让她对农工党产生了许多感想,于1990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90年,吴维生等参加纪念农工党成立60周年活动,在长沙街头进行义诊。   

1993年11月16至18日,李学渊等参加由中华医学会组织前往韶山医院义诊3天,庆祝毛泽东主席诞辰100周年。   

1993年7月16至18日,吴鄂生、王启璜、吴维生、聂爱光、易凡、汤恢焕、鲁猛厚、赵素平等冒酷暑赴常德桃源县进行大型义诊、讲学、临床查房、手术等活动。   

1994年11月14日,鲁猛厚、石林阶、俞尧平等参加省委组织的在前进中医药店附近义诊1天。   

1996年,鲁猛厚等参加省卫生厅组织的抗洪救灾及捐款活动。   

1998年,唐世刚参加洞庭湖防洪抢险工作,得到省委表彰。   

1999年,张天庭、鲁猛厚等参加农工党省委组织赴湘西双植县葫芦村扶贫,组织义诊活动。   

1999年至2003年,湘雅总支和鲁猛厚等个人分别资助湘西贫困地区多名小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2000年11月,组队参加湖南省委组织的国际和平周大型义诊活动。   

2001年至2006年,党员集体资助2001级7班贫困大学生朱维完成医学5年的学业,使该生如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2003年积极参加抗击“非典”活动,多位党员亲临现场指导“非典”防治工作,使湖南很快控制了由外省带回变异型冠状病毒病的感染流行和传播。   

2004年,何必秀、刘慧霞、彭国庆、余国龙、鲁猛厚、侯永宏、顿金庚等赴桥驿镇开展送医、送药及义诊活动。   

2004年,李瑞珍、宋治、贺全勇等参加芙蓉区马王堆社区义诊活动。   

2004年4月,组织党员到洞庭湖南县为当地农民义诊,共接诊病人600余人次,做手术2台,讲课3堂,中共南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赠送锦旗一面,上书“恤民爱民行义举,三个代表到基层”以表达感激之情。   

2004年5月,参加农工党省委组织在天心阁为老年朋友进行义诊,接诊病人200余人次。   

2004年9月,组织党员到郴州资兴矿务局为矿工及当地农民义诊,共接诊病人1000余人,李乔华把医疗新技术带到当地医院,对医生进行培训。资兴市市长及矿务总局领导代表政府表示感谢。资江市电视台专门进行了报道。   

2005年,刘坤农等积极参加省委组织为山区、灾区孩子编织毛衣活动。   

2005年,汤恢焕、鲁猛厚等参加省委组织赴会同县为基层普及全科医师进行讲学。   

2006年4月,党西强、王峻参加桑植县义诊活动。   

2007年8月,7名农工党党员、医疗专家赴城步苗族自治县进行义诊义教活动,并将该县作为帮扶对象,以后每年不定期义务帮教。这次活动受到了当地县政府、卫生局和县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2007年,开展了世界卫生日社区义诊活动。   

2007年,姚一心、刘坤农、侯永宏、向群辉、顿金庚、鲁猛厚、杨惠文、张国平、徐杰、何碧秀等,参加省委组织赴大围山扶贫义诊活动。   

2008年,余国龙等参加抗寒救灾、四川抗震救灾,现场抢救伤员多人;全体党员参加捐款活动。   

2008年,宋治等参加新化县水车镇义诊活动。   

2009年11月,罗万俊、顿金庚、鲁猛厚、刘慧霞等参加省委组织的赴宁乡县某镇医院举行大型义诊和扶贫活动。   

2010年,杨杰、侯永宏等参加省委赴湘潭义诊活动。   

2011年12月初,组织9名党员赴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义诊,受到当地患者的欢迎,得到当地市委统战部、农工党市委及医院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2011年,杨杰、彭国庆等参加湘雅医院党委组织赴浏阳的义诊活动。   

2012年11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组织了大型送医、送药到革命老苏区进行义诊活动,深受老百姓欢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