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民盟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1.初创时期(1952—1965)

1952年3月,中南矿冶学院开始筹建。10月下旬,并入中南矿冶学院的6所院校有关系(科)所属的60余名教师陆续到校,其中有从外地转来的盟员胡为柏、李祖材、曾伯雄、周尹文4人,从湖南大学转来的盟员曾合兴、朱式南、任育松3人。7人随即成立了一个小组,胡为柏、李祖材先后担任组长。   

1953年上学期又从外地转来盟员陈荩,暑假期间从广西大学、湖南大学等院校调来陈宗麟、魏贞婉、朱建光、陈国珖、林鹤、郑仲皋6人,从湖南农学院调来邹令揆。从各校转来的盟员陆续到校后,改成1个大组,起初分为两个小组,后按业务性质改为专业课教研组、基础课教研组及职员3个小组。   

1953年下学期,发展了陈新民、陈展猷、赵天从3人入盟,均系学校领导或教学骨干,如陈新民是学校第一任院长,不久即被选为民盟省委常委。这样,民盟队伍逐步壮大,实力逐步增强。   

1954年1月8日,民盟区分部成立,区分部主委为李祖材(地质采矿组教授),组织委员为胡为柏(选矿系主任),宣传委员为陈宗麟(数学组副教授)。区分部成立之初,下设3个小组,由于职员组的同志较少,随即又按基础课和专业课调整为两个小组,郑仲皋、陈荩分别担任小组长。时有盟员17人,其中基础课小组9人,专业课小组8人。   

民盟区分部成立以后,学校党组织加强了对民盟组织的领导,民盟负责人在具体工作中,也能随时与党组织保持联系,民盟组织生活比较频繁,开会内容主要是学习和检查、讨论工作。   

中南矿冶学院成立之初,艰难备至,民盟成员勇担重任,在学校各项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院长陈新民,采矿系主任汪占辛,选矿系主任胡为柏,以及教授赵天从、李祖材,都是民盟成员。他们富有理想,又踏实肯干,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办一流大学;他们学习苏联经验,克服旧大学教学无一定计划、课程无一定模式等弊端,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制定教学计划,翻译苏联教材,印制教学日历,为中南矿冶学院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54年,思想改造运动在教师队伍中全面展开。民盟被定性为“一个团结广大知识分子,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革命组织”。思想改造运动的任务是要肃清封建思想、买办思想、法西斯思想,树立社会主义思想。民盟成员和其它知识分子一样学习唯物主义、辩证法、中国革命史和马列主义基础,同时认真学习了过渡时期总路线以及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文件,参加普选,购买外债,下乡参观农业社。这些活动为帮助民盟知识分子认清新形势、摆脱旧社会思想影响、促进思想进步、增进共识起了积极的作用。据1954年学校统战部门撰写的《民盟思想情况分析》记录:“在思想改造中获得相当成就。盟员的思想动向基本上是进步的、向上的,在同志们中间,公开闹名位待遇,明显纠缠于个人问题,这种现象较之过去已大为减少,组织性、纪律性加强。特别是通过学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认识到自己所担任的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感到有了奔头,加强了作为教师的光荣感。但在总的进步中,各个同志的情况不平衡,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对思想改造自觉较多、决心较强、努力较大的,但只占少数,有些同志能对资产阶级思想坚决斗争,在这些同志身上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就开始抬头,并迅速生长……逐渐生长壮大,成为拔地参天的大树,最终完全改造我们的精神面貌。”同时认为:“思想处于过渡状态,由资产阶级思想到工人阶级思想,过渡时期会很长。资产阶级思想在我们这还是相当普遍而严重地存在着,每个人身上都有,不过有程度的差别,就个人来说这种腐败资产阶级思想乃是贯穿在我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在科学研究上,学习苏联上,到处都渗透了这种影响。”   

1954年8月,陈新民当选为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5年元月底,学校召开师生员工代表大会,民盟成员参加此次会议的有陈新民、李祖材、胡为柏、陈荩、赵天从、林鹤、陈宗麟、曾伯雄和郑仲皋,陈新民同志作了学校两年来工作的回顾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的报告。   

同年因李祖材去校外进修,6月,区分部进行改选并改称支部,陈宗麟为主委,李祖材、胡为柏、陈荩、陈国珖为委员。同年吸收白玉衡、汪占辛、马恒儒入盟。   

1956年,学校第四届教育工会改选,盟员白玉衡当选为工会主席。同年5月20日,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李祖材代表支部参加大会并致贺辞。当年发展蒋良俊、李德钜、徐椿森3人入盟,周道隆由民建再加入民盟。   

1957年,支部进行换届,主委陈宗麟,组织委员陈新民、李祖材,宣传委员胡为柏、朱建光。上半年发展盟员4人,他们是王芾卿、张德木、邓孝友、李世丰。至此支部盟员达到28人(其中同时为民建会员1人,中共党员1人,共青团员1人)。   

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3天后,毛泽东主席亲自在天安门城楼上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开座谈会,发动大家对共产党提意见,帮助共产党整顿作风。学校统战部多次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支部盟员响应号召,对党政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提出大量的批评和建议。5月17日,陈新民在《新湖南报》发表题为《鉴别鲜花、毒草要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章。   

6月初,反右派运动从中央向地方扩散。6月16日,民盟湖南省委、长沙市委举行联席扩大座谈会,陈新民表示了对反右的慎重态度,他说:“要展开两条路线的斗争,既要驳斥反社会主义言论,又要反对一些人借口反击右派而拒绝一切善意的批评。”   

支部领导班子在这场运动中头脑是清醒的,决策是稳重的。6月20日,支部召开全体盟员会议,表示同意上级决定,检查右派思想,强调思想改造。但是随着运动的不断升级,支部盟员有多人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盟省委对他们进行了纪律处分,陈新民被撤销盟内一切职务,李祖材、胡为柏受“留盟察看”处分,赵天从、周道隆受“严重警告”处分。同时陈新民被撤销了院长职务,降为三级教授。1958年1月20日,盟中央第二届中常会第十七次会议,对民盟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被划为“右派分子”的59人给予了盟纪处分,陈新民是其中之一,撤销了其中央委员的资格。这年,民盟支部改选,选举马恒儒、陈宗麟、陈展猷、白玉衡、郑仲皋为支部委员,马恒儒为主委,邓孝友担任秘书。   

1959年12月,陈新民、周道隆摘去了右派帽子,李祖材次年2月摘帽。胡为柏、赵天从于1962年2月摘帽。10月李祖材的“留盟察看”处分终止。他们都成为“摘帽右派”。   

政治上虽然受到打击,但盟员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依然忠实履行职责。如陈新民除承担《物理化学》和《冶金物理化学》的教学任务外,还兼任物理化学和冶金物理化学两个教研室的主任,并开始创设以有色冶金为特色的新专业——冶金物理化学。   

反右结束后,按照盟中央指示,支部停止组织发展工作。1959年5月,民盟支部下设3个小组,共有盟员24人(其中有交叉党员1人),其中教授11人,讲师8人,助教3人。   

由于“左”倾错误的延续,引发了教师之间的不少矛盾,尤其是青、老教师之间的矛盾,对教学工作产生了消极影响。1959年6月20日记录的文献谈到选矿教研组青、老教师之间的关系:老教师主要是留学国外的教师,青年教师是1952年以后毕业的。青年教师常议论老教师到底有没有真本领,而且常常笑话他们,老教师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青年教师看不惯,因此青老教师之间关系很难融洽,取长补短等方面注意不够。在这种情况之下,学校党组织也努力作过调整。1959年8月2日,唐楠屏院长作报告,一些盟员听了以后很受鼓舞。   

1960年在“左”倾思想的指导下,开展“拔白旗”、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等群众运动,盟员马恒儒、李世丰等受到冲击。   

这年支委改选,选举白玉衡、陈宗麟、陈展猷、郑仲皋为支部委员,白玉衡为主委,陈宗麟为副主委,邓孝友依然担任秘书。   

1960年7月,民盟中央三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用“三不”(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三自”(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方式开展思想改造,鼓励大家敞开思想,自由讨论,因此被称为“神仙会”。支部从10月下旬开始,进行了为期六周(每周一天半)的学习,也就是神仙会。这次大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讨论国内形势,主要讨论节约粮食及凭证供应问题和克服暂时困难的办法。第二阶段:讨论国际形势,主要讨论当前时代的主要特征,战争与和平,和平共处与和平过渡等问题。第三阶段:主要讨论对知识分子估计问题、作用问题和世界观的改造问题。这次大会的开幕式,院党委副书记和各民主党派上级组织的负责人都讲话。会议期间,盟员听取了副省长尚子锦关于湖南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在小组讨论中,盟员和被邀请参加讨论的老教师都能打消顾虑,敞开思想,提出问题,展开讨论,通过互相启发,互相交换意见,提高认识,解决问题。讨论中,大家就个人的具体问题来谈,边谈边议,有的放矢,确实解决了一些问题。   

1961年7月,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党组起草了《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校六十条》),经庐山中央工作会议讨论并通过,9月发布试行。10月10日,省委统战部工作组来学校,分别访谈了李世丰、白玉衡、陈宗麟、陈新民等人,征求他们对《高校六十条》、学术思想批判、工作、关系、生活等方面的意见。他们认为《高校六十条》贯彻以来,工作好做多了,教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了,学习纪律也有改进,教学质量有提高。另外,盟员们一致认为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必要的,体现了他们不断求进步的精神。   

《高校六十条》的颁布,是学风的转折点。到1962年1月,《高校六十条》的贯彻,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教师安心教学了,工作又有了干劲。1月2日,胡为柏给武衡同志写信,希望恢复在矿冶研究所兼任研究员的职务,以便为次年国际选矿会议提交科研论文。   

1962年3月,周恩来、陈毅在广州科学工作会议上讲话,周恩来肯定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而不是属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陈毅的讲话特别强调,经过十二年的考验,尤其是这几年严重困难的考验,证明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爱国的,相信共产党的,跟党和人民同甘共苦的。他宣布给广大知识分子“脱帽”“加冕”,脱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之帽,加劳动人民知识分子之冕,对盟员是巨大的鼓舞。陈展猷教授说:“党诚诚恳恳肝胆相照,有怨气现在也消了。”盟员白玉衡说:“以前总是说改造是无底洞,不知何时才能脱掉资产阶级帽子,两位总理的报告使我深受感动。”   

2.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1976)

“文化大革命”前夕,民盟中南矿冶学院支部共有盟员25人,白玉衡为支部主委,邓孝友为组织委员,陈展猷为宣传委员。陈新民仍是民盟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蒋良俊为盟省委委员、省人大代表。   

1966年8月底,民盟中央工作陷入停顿。民盟各地组织也相继停止活动,办公用房被强占,文书档案和办公设备遭洗劫,民盟领导人被批斗。   

作为湖南省重点高等学校之一的中南矿冶学院,反右斗争后,支部已处于半瘫痪状态。在“文化大革命”中,有的盟员被关进了牛棚,有的被迫害致死,有的交叉党员由于参加民盟支部的工作,在整党中受到全院性的重点批判。   

老院长、老盟员陈新民教授遭遇被贴大字报、开批斗会、挂牌游街等侮辱人格的磨难。即使遭遇这样大的困厄,只要寻找到一丝空隙,陈新民教授依然坚持科学研究,他后来回忆:“为了做出结果,常常夜以继日,轮番苦战。有次,雷雨中突然停电,为了避免意外,不得不在大雨中来到实验室,凭借微弱的手电光,处理有关工作。”“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说:“由于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横逆之来,我处之泰然,在这艰难的时刻,只要能为社会主义作出一鳞半爪的贡献,也是愉快的。”   

盟员陈展猷因不堪忍受莫须有的罪名和被抓、罚跪、关押、审查等种种屈辱,精神和身体都受到了很大的摧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1968年11月含冤离世。   

盟员汪占辛于1971年4月以“反革命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1975年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定,在长法刑字([1975]273号判决书上认定:“原判‘认定汪主要犯罪事实’失实,故原以反革命判刑十年不当,本院决定撤销,对汪予以释放。”1978年,获得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文化大革命”中,同情民盟的钱去泰被指“只专不红”,走“白专”道路。先后被关4次长达15个月之久,前后折腾了8年。1974年学校秩序有所恢复,钱去泰再次担任教研室主任。   

3.“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恢复时期(1977—1984)

在“文化大革命”中,民盟盟员经受住了最严峻的考验。“四人帮”倒台后,民盟组织虽然尚未恢复,但中共领导人已与民盟中央领导人建立了联络,协商国家大事。湖南民盟组织于1977年11月恢复活动,组成临时领导小组。1979年5月初,学校党委开始了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陈新民、周道隆、李祖材、赵天从、胡为柏5人彻底摘掉了右派帽子,撤销了过去的错误处分,政治上恢复了名誉。曾合兴曾被定为反革命分子,开除盟籍,这一年也得到改正。   

1979年4月,中南矿冶学院民盟组织恢复活动,主委是陈宗麟,副主委是胡为柏,委员是朱建光、邓孝友、郑仲皋。在此之前,陈新民被推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蒋良俊被推选为湖南省第五届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紧接着胡为柏、陈宗麟、赵天从都有了政治安排。1979年10月,陈新民再次担任民盟中央委员,12月当选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0年,蒋良俊担任民盟省委第一副主委。   

民盟盟员也相继被委以重任,从事学校重要的管理工作。1979年4月陈新民出任中南矿冶学院副院长。1979年5月蒋良俊出任中南矿冶学院副教务长。1980年元月,已作为民盟发展对象的钱去泰被任命为机械系机械制造教研室主任,老盟员李世丰被任命为化学系物理化学教研室主任。   

1979年下半年,学校工作重点开始转移到教学科研工作上来。陈新民、蒋良俊和其它校领导经常讨论教学科研、专业设置、教师培养、办学规模、职称评定、系所调整,着力整顿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健全教学规章制度、严格教学纪律等问题。盟员们为恢复教学秩序,改善教学条件,开展科学研究和建立研究生的培养制度和方法,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如在8月11日下午院长办公会上,陈新民汇报了去北戴河参加关于攀枝花的学科会议、大连研究生工作会议的情况。陈新民说:“攀枝花铁矿是国家重点工程,储量大,伴生矿多……今后要注意从各方面搜罗人才,参与攀枝花的开发与建设。”   

1980年2月,胡为柏应美国矿冶工程师学会的邀请,出席了在美国召开的国际细粒选矿学术讨论会,并担任该讨论会特性组主席。这是粉碎“四人帮”以后,学校首次派教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月29日,学校行政专门召开会议,由胡为柏介绍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体会和收获。支部盟员开始活跃在国际学术会议上。   

1980年2月,盟中央下发了《关于发展组织工作的意见》,指出“发展新盟员要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7月,经过近一年的考察,钱去泰被批准入盟,成为“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发展的第一个盟员。此时,全校共有盟员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讲师和教职工4人;担任副院长的两人,担任系教研组组长的7人。   

1980年7月26日,冶金部下发文件,明确陈新民为常务副院长,位列院长罗拉同志之后,主持日常教学及全面工作。同年11月,陈新民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科学院院士)。12月,汪占辛被增补为第四届省政协委员。   

1981年4月9日,湖南省委统战部根据中央统战部[1981]15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开展人物调查的通知》,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安排作准备。同年,赵天从被统战部推选为第四届湖南省政协常委。   

当时的民盟支部,在经历“反右”和“文化大革命”后,活动的开展面临较大困难。民盟支部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工作,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采取了形势教育与民盟性质、任务的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帮助盟员提高认识,消除余悸,解开心理疙瘩。同时结合中心工作,发挥盟员优势,开展业务活动和学术活动,推动盟员为四化贡献力量。由于各种形式的专业活动和学术活动的开展,既促进了盟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又活跃了支部工作,许多盟员迅速挑起了教学、科研重担。1981年《中央盟讯》第四期专门报道了支部的工作。   

同时,民盟支部还积极协助党组织,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民盟支部主委提出:按照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只有给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关进牛棚的200多名教师落实政策,才能实现重点转移,否则,重点转移就是一句空话。支委会认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单是受害者的个人问题,更是关系到国家的安定团结和“四化”建设的大局问题。工作组很重视这项建议。支部积极主动地向校党委反映了本支部成员在历次运动中遗留的若干问题,有7位同志的错划问题全部得到改正,为学校稳定和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1983年,民盟的生存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逐步得到贯彻。校党委恢复了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有两位盟员担任副院长,校内党政大事邀请党外人士进行民主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学校讨论党政工作计划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制定之后除发给各机关部门和系总支、行政外,同时发给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并要求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民盟支部积极参加了教育计划、教育体制改革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向省委反映了大量情况。盟中央高天和吴春选同志来长沙后,亲自参加民盟支部会议,听取关于教育体制改革方面的意见,称赞“民盟中南矿冶学院支部是一个重点支部”。   

1982年发展殷国瑾和简国明入盟,1983年李传秾、任育松相继加入盟组织。1983年,民盟支部共有盟员24人,其中教授9人(其中陈新民是学部委员),副教授9人,中级职称6人(其中讲师5人,会计师1人)。已退休的4人,在职的20人,其中副院长两人,系主任1人,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教研室正副主任5人。   

这一年,民盟支部坚持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六中全会的重要文件,学习并讨论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用盟费购买《周恩来选集》和《刘少奇选集》,发给每位盟员学习,还组织召开了两次学习《邓小平文选》座谈会,不少盟员撰写了学习体会,其中汪占辛写了7篇。通过学习,盟员提高了理论水平,认清了肩负的历史使命,提升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增强了为现代化服务的主人翁政治责任感、紧迫感。   

民盟成员工作积极性倍增,工作业绩显著。如赵天从带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人,代培出国研究生1人。撰写了50万字《查阅外文冶金文献资料》,为冶金工作者提供了一本很有价值的工具书,还撰写了81万字的《重金属》,主编《有色金属提取冶金手册》,整理30万字专著《锑》,1982年被评为教学一等奖。主持进行了3项科研,1982年从医院出院没多久,立即投入紧张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了出色的成果。陈荩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得化工部二等集体奖,简国明获学校1983年度科研二等集体奖。李世丰1984年出版了4本书,随后又出版了《表面化学》和《原子参素与元素性质》两本书。有两本书再版,并被译成英文对外交流。所带的研究生张永光的毕业论文《黄铁矿吸附黄药的机理》,在全国化学学会上宣读上半部分,在“中国金属当今之星”冶金学术会议上宣读后半部分。   

民盟支部协助盟省委举办了为现代化服务的展览,其中展出本支部13位成员的69件展品,重点介绍了陈新民、蒋良俊、赵天从和胡为柏4位老盟员的先进事迹,同时介绍了钱去泰的研究成果。   

1984年骆如铁、衷仁保两同志加入民盟。邓孝友在民盟湖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省委委员。1984年换届选举,汪占辛任主委,邓孝友任副主委,朱建光、郑仲皋任委员。   

这一时期涌现出一批代表人物,盟内有几位同志得到实职或政治安排。1983年,蒋良俊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陈新民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天从、汪占辛、陈荩当选为第五届省政协委员,其中赵天从是省政协常委。   

1984年2月召开湖南民盟第七次代表大会,陈新民当选为主委,蒋良俊当选为副主委,邓孝友当选为委员。他们以主人翁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推进湖南民盟工作深入开展。   

这一时期,校党委重视民盟支部工作,学校体制改革推选校领导班子,听取了支部负责人的意见。校党委书记刘立、副书记周惠恒先后亲临支部作工作报告,主讲“关于高校改革问题”和传达“校党代会精神”,希望民盟支部发挥智力优势,积极投入改革,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   

4.快速发展时期(1985—1999)

1985年,民盟支部的工作非常活跃。组织生活内容充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全年共进行了16次集体活动,由支部独立开展的有11次,组织参加省政协、盟省委和校党委的报告会5次。组织生活中注意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盟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均取得了较大的成绩。首届教师节,赵天从、钱去泰、李传秾、陈国珖等被评为校先进教师。1985年11月校庆32周年大会上,学校隆重表彰了一批从事教学科研工作50周年的老教授,本支部陈新民、蒋良俊、赵天从、汪占辛4人受到表彰,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盟支部发展盟员不靠去“请”,也不去拉,而是靠组织的凝聚力,靠盟员的影响力,支部周围形成了一股向心力,吸引了广大群众。1985年发展的盟员有:杨国涛、谢佑卿、何清华、刘文斌、吴贤钧、龚国华、杨栋梅、熊焰、汪春芳9人,其中有副教授两人、讲师及馆员两人,硕士两人。由于发展盟员时注意将统战政策、盟章、盟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学习,新盟员组织纪律性强,分配临时工作都乐意接受,并认真负责完成。   

1985年支部开展的有意义、有影响的活动有:一是组织3场报告会。邀请学部委员、著名教授陈国达谈《访苏观感》;邀请马王堆疗养院院长高铭文作《中老年卫生与健康》的报告;请九三学社湖南省主委张德仁谈《参观深圳、珠海、海南的见闻》,了解特区开放城市的情况。二是组织了几次参观学习活动。6月30日,组织参观了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故居和陈列馆,盟员加深了对伟人品质和近代历史的了解。三是发挥盟员智力资源优势,服务社会。如李世丰、衷仁保等赴兄弟院校作学术报告,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年终,支部对此作了认真的总结。   

1986年和1987年,为协助党委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支部持续开展了师生对话活动。1986年5月10日,召开首次师生座谈会,由盟员赵天从、陈荩、衷仁保3位教授主讲。民盟省委、统战部、宣传部、民盟支部负责人和研究生代表共28人参加了这次座谈。7月,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与省委在学校联合召开了师生对话汇报会,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及时做了报道。盟中央副主席高天来支部视察时,对支部开展的这一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指导意见。1987年上学期,支部组织了20余次师生对话活动,除了几位退休盟员以外,几乎所有盟员都参加了师生对话,参与师生对话的学生达400余人次。为切实解决学生中存在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每次对话前,支委会都派人到学生中去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进行深入研究,确定对话主题。支部宣传委员李传秾到北京参加盟中央组宣工作会议,在分组会议上,李传秾作了《如何开展教书育人活动》的发言,反响很好。次年,《中央盟讯》第一期刊登了支部开展师生对话活动的经验总结,《人民政协报》8月4日也报道了支部开展这一活动的情况。   

1987年1月,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召开全国代表会议,陈新民作为中常委参加会议。   

1987年换届,陈荩任主委,副主委是邓孝友,委员是钱去泰、殷国瑾。据1987年统计资料显示,民盟支部有成员43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0人,讲师16人。他们大都威望高、阅历深,学有所长,为人正派,长期处于教学科研第一线。他们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热爱教育事业,热爱青年一代,在学生中很有影响力。   

1988年4月,支部进行换届选举,钱去泰当选为主委,邓孝友、殷国瑾当选为副主委,后增补高孝恢为副主委。为了做好盟员的工作,钱去泰去过绝大部分盟员的家,那时大家都还没有电话,有事只能一家一家去通知,因此他对所有盟员的情况都很熟悉。由于钱去泰积极主动和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民盟成员的积极性很高,盟组织充满活力,凝聚力很强。   

1987年至1989年,民盟盟员取得了10项科技大奖,其中朱建光与王淀佐合作的“浮选剂结构理论及找药分子设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胡熙庚参与的“金川资源综合利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陈荩主持的“振动和脉动高梯度磁选理论研究及应用”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甲类二等奖。还有一些教授,一生淡泊名利,几十年潜心学术研究,如杨国涛教授,在知名杂志上发表了大量文章,其中《低合金中钒含量与珠光体量关系的研究》一书被译成了英文,《高阶劳埃斑指数零阶化标定方法》获得国家专利,并被编入了《世界优秀专利、技术精选》。   

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发生时,校党委书记刘业翔与赵天从、钱去泰、李传秾谈话,询问他们的态度。3位盟员都主张降温,民盟不参加游行,并且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为什么游行?游行也有法律。现在国家出现一些问题,应该通过其它途径解决。党中央宣布戒严是对的,民盟拥护中央决策。在这场动乱中,民盟支部与中央保持一致,经受住了考验。   

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加入民盟组织的人数共计39人。1989年支部有盟员63人,其中干部5人,教师58人。1990年支部被民盟省委评为“盟务工作先进集体”。  

1992年,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号召,促进盟员对私营经济有进一步的了解,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社会的活动。组织盟员到长沙县果园乡参观访问,对长沙县果园汽车改装厂进行调研后,盟员提出了该厂应该在质量、工业技术和农机等方面做进一步提升的建议,受到工厂领导的重视,后来民盟在该厂专设了一个办公室,钱去泰多次去讲学。4月24日,钱去泰组织盟员赴长沙市西区参观考察,肖副区长和长沙铸造机械厂厂长杨岳生就西区经济发展和工厂改革情况分别作了介绍,之后双方就产品科技开发、生产工艺改进和职工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协议,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盟省委部分干部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1992年8月,盟省委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陈新民再次当选为民盟省委主委。12月,陈新民率团赴北京参加中国民主同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因劳累奔波,在开幕式上猝发心脏病,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然而病魔无情,12月23日晚,陈先生溘然辞世。25日,陈先生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93年3月,中南工业大学设立“陈新民教授奖励基金”,盟内首批捐资3万元。   

1993年5月20日,支部进行换届选举。谢佑卿任主委,何清华、范健任副主委。9月,谢佑卿补选为民盟第九届省委副主任委员,次年1月,当选为主任委员。1994年2月当选为第七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1995年初,谢佑卿和省政协有关人员提出“科技兴湘建议案”,对决策层产生了深刻影响。11月,谢随时任省长储波考察了东北三省和中南七省,回来后写了六千多字的《我的五点思考》,提出五点兴湘方略,受到省政府的重视。   

1995年4月,支部进行换届,何清华任主委,范健任副主委,委员为王新民,后又补选贺跃辉为委员

接民盟中央通知,在1995年12月8日民盟中央七届四次全会上,谢佑卿当选为民盟第七届中央常委。1997年5月,谢佑卿再次当选为民盟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主委。1998年1月,当选为第九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月,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   

1998年7月,原长沙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整体并入中南工业大学。9月16日晚,主委何清华主持召开了民盟长沙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支部与民盟中南工业大学支部合并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杨欣荣、民盟湖南省委主委谢佑卿、民盟长沙市委主委李显模以及相关领导和多数盟员参加了会议。民盟长沙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支部隶属民盟长沙市委,有盟员26人,是一支非常活跃的队伍,主委是唐新孝,支部多次被民盟长沙市委评为先进支部。合并后,民盟中南工业大学支部队伍壮大了,活力增强了。   

1999年,湖南民盟举行建盟50周年庆祝活动,民盟中南工业大学支部被评为先进集体,何清华、唐新孝被评为“优秀盟务工作者”,贺跃辉、王新民被评为优秀盟员。   

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加入民盟的人数共计16人。   

盟内财务由石志仪负责,盟费收取正常,记录详细,定期由出纳、会计对账,然后向盟员公布。主要用于盟务活动、慰问生病的盟员等。   

5.平稳发展时期(2000--2012)

2000年4月,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合并组建中南大学。2001年6月25日,民盟湖南省委批复民盟中南工业大学支部委员会更名为民盟中南大学校本部支部委员会。   

2001年,民盟校本部支部被盟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何清华、戴兴国被评为优秀盟员,石志仪被评为优秀盟务工作者。同年,中国加入WTO,组织盟员认真探讨了加入WTO以后的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   

2002年3月,余德泉被聘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6月,谢佑卿、何清华分别当选为民盟湖南省委第十一届主委、副主委。   

2002年5月9日,民盟校本部委员会换届选举,何清华当选为主任委员,唐新孝、戴兴国、贺跃辉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根据湘盟直字第[2002]06号文件的批复,民盟校本部由支部升级为委员会。2002年,发展左成忻、龚进、徐绍军等12人加入民盟。按院系划分为3个支部,共有盟员92人。   

2002年11月,学校隆重举行陈新民诞辰90周年暨陈新民奖励基金设立10周年纪念活动。12月,唐新孝参加中国民主同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3年,组织盟员到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政府交流,考察了区乡镇管理局,钱去泰为技术人员授课。同年,何清华领衔研究的“高性能液压静力压桩机的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3年3月,谢何卿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   

2004年4月29日,余德泉应邀抵达台湾,参加首届台湾书法国际学术研讨会,然后在淡江大学举行了楹联、书法方面的3场学术讲座。返回时顺道澳门,为澳门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发表演讲。   

2004年9月至12月,民盟湖南省委陆续批准了邓伯禄、何凤桥、周亮、许良琼等加入民盟组织。盟组织在机电工程学院发展的盟员人数相对较多。   

2005年6月,戴兴国参加了校党委举办的中南大学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并在培训班上献计献策:一是教学团队不容乐观,团队越来越少,单干户越来越多,尤其是青年团队凤毛麟角;二是学校考核制度急功近利,建议每3年考核1次;三是管理要改革,应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   

2006年12月18日,学校举行纪念赵天从教授诞辰100周年大会暨2006年赵天从奖学金颁奖仪式。校长黄伯云院士、刘业翔院士等出席大会。   

2006年加入民盟的有廖志芳、夏志明。2007年发展的新盟员有杨放琼、禹宏云、郭淑娟、云忠、汤晓燕、张庆庆6人。   

2007年5月,民盟校本部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王新民当选为主委,唐新孝、贺跃辉、周宏兵当选为副主委。   

2008年初共有盟员100人。为了便于开展活动,重新调整了支部,设立老年支部和两个青年支部。老年支部在支部主委黄树华、黄源振的带领下,组织盟员开展活动较多,凝聚力较强。   

2008年,周含华撰写的《文化宽容精神和统一战线工作》论文,获湖南省统战理论成果三等奖。2010年,周含华通过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主笔撰写了三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大学生宗教信仰状况的调查研究》,获湖南省统战调研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   

2008年陈国华加入民盟组织。2009年傅纯加入民盟。2011年王岩、肖山、王民建等被批准加入民盟。   

2010年11月23日,老年支部20余人参观彭德怀故居和毛泽东的母校——东山学校。   

2011年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何清华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获得大会发言。何清华在大会发言时说,奢靡之风不可长,要根治目前中国社会的“奢侈病”,关键在于政府。并建言:①国家必须通过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公开细目,严格查处不按规定进行预算、不认真执行预算的行为。②文件的规定要更有可操作性、可执行性。如明确办公楼具体面积、办公设施配备规格、接待标准、公务用车应有统一标识等。③做好国情宣传教育,让全体国民认识到,我们没有足够的能源、资源来支撑大房、大车、大宾馆、大活动、大吃大喝。④加大财税政策调控力度,引导社会将富余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巩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保持国家持续创富的能力。  

2011年5月8日,组织盟员参观位于双峰县荷叶镇富托村的曾国藩故居。11月,周宏兵参加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重走红色路——延安之行”活动。   

2011年11月21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李重庵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等领导的陪同下,来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指导,对民盟成员贺跃辉在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赞赏。   

2012年3月,民盟校本部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贺跃辉任主任委员,唐新孝、王新民任副主任委员,委员为周含华、周宏兵、李国栋、黄源振。新一届委员会产生当天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并进行了分工。主委贺跃辉全面负责各项工作,副主委唐新孝、王新民分别负责宣传工作和组织发展工作,周宏兵任组织委员,周含华任宣传委员,李国栋负责联络工作。4月20日,贺跃辉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制订本年度工作计划,提出盟史写作、党外调研、支部组织活动是今年工作的重点。5月和12月两次召开老盟员座谈会,专门研究盟史写作问题,老年盟员踊跃发言,为写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线索和宝贵的意见。   

这一年,支部为增强凝聚力,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6月13日,黄源振委员组织老年支部的盟员前往张谷英村和岳阳楼参观学习,特别邀请了地质系教授、中共党员张淘先一同前往,张教授运用水文地理专业知识分析、探讨了张谷英村独特的排水系统,使盟员对先人的智慧十分惊叹。12月8日,两个青年支部组织盟员在通程电影院观赏了新上映的电影《一九四二》,电影结束后盟员就电影反映的历史、中国人的国民性和中国的出路展开了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12月12日上午,老年支部在长沙河西渔湾市组织了以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盟员们就十八大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喜悦地分享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老盟员认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令人振奋,2020年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令人鼓舞。随后还热议了学校改革,对学校的发展寄予了极大希望。   

2012年11月1日上午,学校隆重举行中南矿冶学院建院元老、首任院长陈新民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各方面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纪念大会,揭牌仪式由常务副书记徐建军主持。原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政协主席刘夫生,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名誉会长康义,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熊维平,校长张尧学共同为陈新民铜像揭幕。这也是纪念中南矿冶学院组建6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   

2012年加强了调研工作和宣传工作。在“党委出题、党外调研”活动中,获一等奖一个(周含华),二等奖一个(贺跃辉)。写了4篇新闻报道、1篇人物回忆。包括《中国民主同盟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斯人已去,余音绕梁——纪念陈新民主委逝世二十周年》《一九四二,让我们思考——民盟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青年支部活动纪实》《老盟员热议十八大精神和学校改革——民盟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老年支部活动纪实》《老盟员汪杰老师元旦赋诗》。其中两篇发表在盟省委网站盟员风采栏目,其它发布在校统战部网站,扩大了组织的影响。   

年末,由贺跃辉主持召开了总结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健全了盟费缴纳制度,建立对80岁以上盟员春节慰问和盟员生病探望等制度,同时开展专题学习调研,动员盟员更积极地通过各种途径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的职责,扩大民盟校本部委员会的影响。   

(二)组织建设情况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队伍状况

截至2012年12月,共有盟员103人,下设3个支部:老年支部、青年一支部和青年二支部。老年支部负责人黄源振,有退休盟员43人;青年一支部负责人周含华,有盟员30人;青年二支部负责人周宏兵,有盟员26人。   

盟员分布情况如下:   

①年龄结构:40岁以下4人;41~50岁39人;51~60岁14人;61岁以上46人。   

②性别结构:男性66人;女性37人。   

③学历情况:博士18人;硕士29人;本科56人。   

④职称情况:正高职称32人;副高职称39人;中级职称32人

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盟校本部委员会全体盟员将不断努力奋斗,继续创造耀眼夺目的成绩。 

2.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贺跃辉,男,汉族,1963年9月出生,湖南衡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4年于湘潭大学金属材料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0年国防科技大学复合材料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1年考入中南工业大学冶金系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在粉末冶金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留校任教并被破格晋升为教授;1999年1月至2001年1月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做访问学者;2008年12月至2009年3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做访问学者。2001年5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  

为研究生多次开设力学冶金学、物理冶金学和材料强韧化技术等课程。获得“陈新民教师优秀奖”和霍英东研究奖励基金。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EI收录152篇,被SCI收录126篇,ISTP收录6篇,论文被他人引用400余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7项。1995年“TiAl金属间化合物的脆性机理和増塑的研究”获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4),1997年“TiAl基合金工程材料强韧化新工艺技术的研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1),1999年“高性能TiAl基合金的研究”获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一等奖(排名第4),2011年“电解二氧化锰用新型表面合金化钛阳极的研制与应用”获广西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1),2012年“难熔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3)。   

以高技术应用为依托,创办了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泰阳新材料有限公司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成都美奢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和长沙岱尔新材料有限公司,解决了数百人员就业问题,每年为社会创造产值上亿元。在金刚石线产业化、推动太阳能多晶硅切割行业向高效、清洁生产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国际专家的认同和社会的赞誉。   

199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2002年至2012年任民盟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副主委,2012年3月至今任民盟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主委。民盟湖南省第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政协湖南省第九、十、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