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九三学社中南大学铁道支社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九三学社中南大学铁道支社委员会是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的一个基层组织,成立于1983年10月,迄今已有30多年历史。大致可以划分为两个时期:长沙铁道学院时期(1983.10-2000.3)、中南大学时期(2000年至今)。   

1.长沙铁道学院时期(1983.10-2000.3)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发展时期,统一战线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1979年6月,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开幕词《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中指出:我国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1982年9月中共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二大的政治报告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并称,发展为十六字方针。   

学校党委为贯彻中央的这些精神,根据学校九三学社成员的数量,经与九三学社长沙分社委员会协商一致,1983年10月22日,成立九三学社长沙铁道学院支社委员会,当时有社员10人,李致中任主任委员。   

1984年2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成立。九三学社长沙铁道学院支社委员会改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直接领导。20世纪80年代,共发展社员13人。   

1993年12月,有社员16人。支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李先知任主委,冷伍民任副主委。九十年代,共发展社员8人。   

1997年6月,经九三学社湖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李致中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至2000年三校合并前,社员共计22人。这一时期,支社的主要代表人物主要有李致中、吴金明。李致中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一至第四届省委常委,九三学社第一至第四届省委文教委员会主任。吴金明1998年10月补选为九三学社第四届省委委员。   

2.中南大学时期(2000年4月至今)

2000年4月,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中南大学。九三学社长沙铁道学院支社委员会更名为九三学社中南大学铁道支社委员会。   

由于学校对院系进行调整,支委会部分成员工作岗位发生变动。2003年6月支社进行了换届选举,黄由衡任主任委员,尹荔松任副主任委员,李蔚任组织委员。   

2006年,黄由衡被聘为省特邀监察员。   

2008年,尹荔松调广州大学,同年11月,经九三学社省委同意,增补赵望达为副主任委员。   

2009年6月29日,九三学社铁道支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赵望达任主任委员,李蔚任副主任委员,赵新闻任组织委员。2013年增补易亮为副主委。   

(二)组织建设情况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社员构成

截至2012年12月,九三学社中南大学铁道支社委员会共有社员30人。其中已退休的社员15人,在职的社员15人;60岁以上16人,50岁~60岁3人,40岁~49岁7人,30岁~39岁4人;高级职称24人,中级职称6人。   

2.组织建设

认真学习,认清形势,提高觉悟。支社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学习,主要学习时事政治、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九三学社中央和省委的文件精神等。每年组织支社成员参加社省委、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全国“两会”报告会、形式政策报告会。通过学习,提高社员的思想觉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激发社员的爱国情怀,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学校党委“同心同行”。

招才纳贤,发展成员,提高素质。支社坚持少而精、适度发展、保持特色的原则,开展组织发展工作。积极物色和考察爱国爱校、遵纪守法、品格高尚、学术有专长的人入社。支社由当初成立时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30人,以高学历、高职称成员为主体,保持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治联盟特点。

组织活动,丰富多彩,凝心聚力。结合我国重大纪念活动、九三学社自身的特点开展寓教于乐、社员喜闻乐见的活动,支社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活动。如国庆节举办“高唱革命传统歌曲”卡拉OK晚会,中秋节组织社员赏月,结合“同心同行”活动,组织社员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参加学校统战部组织的“重走红色路”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

团结友爱,平等互助,和谐发展。支社是社员的政治大家庭。大家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进步。支部做到了社员生病有人探望,社员有困难大家一起帮助,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温暖。

3.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赵望达,男,汉族,1965年9月出生,湖南双峰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8年5月于中南工业大学获工业自动化硕士学位,同年在长沙矿山研究院参加工作。1995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998年调入长沙铁道学院。2000年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晋升为教授,其中2002年至2006年攻读中南大学消防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从事防灾减灾工程、消防工程和自动控制交叉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或参加包括国家“十五”重点攻关项目、省部级项目和横向项目20余项,通过省部级以上鉴定6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近100篇为第一作者,国际三大检索收录26篇次,CSCD刊物50余篇。出版专著1部,编写教材1本。

主要社会职务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防火技术分会理事,全国消防工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消防工程专业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评审专家,湖南省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湖南省政府采购招标评审专家,教育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特聘评审专家等。   

2004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2009年6月任九三学社中南大学铁道支社委员会主任委员。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1984年7月,李致中带领铁道学院支社8人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赴邵阳城步、南山牧场等地智力支边调查活动,为期半个月。其活动内容是培训中学教师,调查农业牧业现状,写出调查报告提交省委统战部。在省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省委召开的庆功会上,支社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赞扬和肯定。   

1999年5月,参加学院党委统战部组织的问卷调查活动,客观反映了全院教职工对学院医疗、后勤、子女上学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撰写调查报告,呈报院领导,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吴金明作为本支社的突出代表,2002年当选为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第五届常委、专职副主委后,完成各类调研报告、著作与提案材料50篇,共计98万余字。其中,先后有6项成为省政协大会的“1号提案”、3项为大会发言,有28项成果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其部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有16项变成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依据。获得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并记二等功。   

赵望达于2011年10月12至16日参加了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重走红色路----延安行”系列活动,回校后即组织支社部分老同志和在职社员认真学习,开展以“延安精神”为主题的讨论。11月8日下午,赵望达参加“延安行”中南大学统一战线经验交流会,在会上畅谈了延安行的体会,并就支社2009年6月换届以来的工作作了总结汇报。   

2012年6月30日,支社与农工党中南大学铁道支部联合组织赴浏阳市柏加镇开展新农村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调研活动,两个党派共计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柏加镇领导介绍了近年来该镇在湖南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特色产业——苗木经济的发展情况,党派成员纷纷给镇里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并承诺今后将组织学校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定期和不定期地去柏加镇进行交流和指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