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致公党中南大学铁道支部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致公党铁道支部是致公党湖南省委的一个基层组织,从成立到现在已有近30年的历程。20世纪80年代,学院有致公党党员两人,分别为学院附中一级地理教师朱家驹、数理力学系李俊贤教授。1986年致公党湖南省工作委员会与中共长沙铁道学院党委协商一致,组建致公党长沙铁道学院小组,朱家驹任负责人。由于党员人数少,开展的活动也较少。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成立了致公党湖南省委。致公党省委加强了组织建设,1991年至1996年,先后在学校发展5名党员,他们是王芳萍、谭秋芳、骆伟、张溆平、刘灿。   

由于党员人数的增加,致公党省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有关政策和致公党章程的规定,于1997年批准成立致公党长沙铁道学院支部,并指定朱家驹任主委。它的建立标志着民主党派工作在学校的发展,是学校成立的第4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支部成立以后,支部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1998年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学院科研所副所长骆伟任支部主委,王芳萍任支部委员。这一时期,组织发展迅速。先后又有李松、胡军科、张汉军、喻苏珈等16人加入致公党。他们都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大多有海外关系,符合中国致公党以涉外的文教界人士为主要发展对象的组织特点,为支部增添了新鲜血液,支部工作有声有色,他们积极参加致公党省委主办的各种活动,参政议政,慰问重病党员,帮助党员解决生活困难。因工作出色,骆伟2001年调任致公党省委担任秘书长。   

2000年4月,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中南大学。致公党长沙铁道学院支部更名为致公党中南大学铁道支部。   

2002年通过民主选举、组织考察,胡军科任支部主委,王芳萍、张溆平任支部委员。   

2005年12月16日,致公党铁道支部完成换届,胡军科任主委,张溆平、王芳萍任副主委。   

2011年10月24日,致公党铁道支部再次换届,胡军科续任主委,刘灿、张溆平任副主委。   

(二)组织建设情况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队伍现状

截至2012年12月,致公党铁道支部有党员20人。其中70岁以上2人,50~60岁4人,40~49岁10人,30~39岁4人。男性10人,女性10人。高级职称18人,中级职称2人。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在中南大学工作的17人,在省路桥公司工作的3人。党员队伍以中青年为主,充满活力。   

2.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近年来,支部在发展党员时,以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为目标,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巩固、数量与质量、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把好党员的入门关。在党员教育方面,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有关统战理论,及时传达致公党省委下发的文件,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素质。在组织党内活动时,围绕干好本职工作、岗位建功立业和积极参政议政的主题来开展,注重人文关怀,及时慰问家庭困难和生病的党员,关心党员生活,使他们感到组织的温暖。通过活动,增进党员之间的交流,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3.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胡军科,男,1959年出生,汉族,湖南桃江人,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8年考入长沙铁道学院机械系工程机械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考入同校电子系自动控制专业研究生。历任讲师、副教授,2002年晋升为教授,硕士生导师,任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铁道装备与车辆工程系主任兼工程机械研究所所长。1997年由铁道部选派到德国WIRTH公司参加隧道掘进机(TBM)的联合设计和制造,是国内第一批掌握这种超大型和极端复杂工程机械核心技术的专家。   

主要从事传动与控制技术和工程机械等方面的研究。主讲的12门专业课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先后为企业开发近30个新产品,不但为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提高了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如所设计的铁路动力稳定车(WD-400)替代了国际知名厂家(PLASSER&THEURER)的产品;为焦化行业设计的叶轮放焦机占领了国内90%的市场,极大地抵御了国外产品的进入;为煤矿开发的液压驱动空乘人装置,把国外产品挤出了中国市场,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大大提升了煤矿生产的作业水平,在制造业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专利20余项,省级科研成果3项 。2010年获中南大学研究生教学优秀质量奖,2011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要社会职务有: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液压分会副理事长、铁道部大型养路机械联合体专家、建设机械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湖南省委统战部“万企联村、共同发展”专家顾问团专家、长沙市创业富民指导专家、湘潭市人民政府矿山装备产业专家和长沙市天心区决策咨询专家等。   

1997年加入中国致公党。2002年起任致公党铁道支部主委。政协长沙市天心区第三届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委员会常委。任天心区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政协提案、调研报告20余篇。2008年、2010年被评为天心区优秀政协委员。   

(三)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情况

1995年张溆平参与省委统战部“政府出题、党派调研”的活动,主要就农村村民自治走访了全省十几个县乡镇村,掌握和了解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本情况,写出了3万多字的调研报告。   

胡军科作为天心区政协常委,多次为天心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很多建议得到采纳,并受到区政协和区政府的肯定。   

在2010年12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会上,胡军科建言:学校对内要增强凝聚力。党委要更加关注底层员工的生活,适当提高教职工的待遇,尤其是一线教职员工的待遇。同时,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与情感上的慰藉,让大家都觉得在中南大学工作有安全感、幸福感,甚至是自豪感,才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对外要增强吸引力,这可以从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来加强,例如,不管是新校区还是老校区的建设,必须从外观上体现整体的美感、有序感,体现出学校的文化特色。   

积极参加学校“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活动,2012年张溆平撰写的《对我校管理队伍建设问题的思考和建议》调研报告、胡军科撰写的《新校区建设意见》调研报告,分别获校党委颁发的三等奖、优秀奖。   

积极参加致公党省委和学校组织的抗灾和助学等慈善捐款活动,多次参与“三下乡”活动。   

胡军科2009年参加“万企联村、共同发展”专家顾问团,到益阳等地为企业的脱困和快速发展献计献策,受到了省委统战部和对口支援企业的好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