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致公党中南大学湘雅总支部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以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要任务的历史新时期。1979年8月召开了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会议批转了《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文件,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委逐步恢复活动,并着手建立基层组织。   

1982年10月,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平率调查组来湖南,在长沙筹建地方组织。在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协助下,经过近一个月的宣传发动,首批发展党员27人。同年11月15日,致公党长沙支部成立,由致公党中央直接领导,行使省级组织职权。   

在致公党长沙支部的领导下,湖南医学院的致公党组织也迅速发展起来。   

1982年11月,湖南医学院附二医院的黄亚坤加入致公党,成为湖南医学院早期的致公党员。1983年又先后发展了卢少贤、宋珉珍;1984年4月发展4人,他们是陈捷、廖玉兰、黄怀荣、李镜荣。   

1985年湖南省筹备成立致公党湖南省工作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到学校考察人选,出生于英属特立尼达岛、1948年回国效力的韩明成为合适人选,经征求个人意见后,1985年5月加入致公党。11月2日,成立致公党湖南省工作委员会,韩明当选为主委。   

发展致公党员最快是在1985年和1986年,两年共发展25人。韩明教授、傅荫宇教授是该组织在学院的早期筹备、组建和发展的主要负责人。   

1.致公党湘雅医学院支部组织沿革   

1984年成立致公党湖南医学院小组,负责人是陈捷。致公党湖南医学院支部成立时间不详。1999年9月支部主委为喻向阳。随着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中南大学,2000年4月更名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致公党支部。2011年9月,支部主委为李菁。   

2.致公党湘雅医院总支部组织沿革   

1985年12月16日,致公党湖南医学院附一医院支部委员会成立,是致公党省工委的第一个支部。时有成员20人,黄怀荣任主委。省委统战部、省市侨办、侨联、学校党委统战部、附一医院党委、学校各民主党派以及致公党省工委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1989年5月,致公党湖南省第一个总支部——湖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总支成立。主委为陈展硕,副主委为刘钟淑,委员为卢文能、张柳明、王崇武。下设3个支部。一支部主委是卢文能,副主委是郑宗英;二支部主委是张柳明,副主委是张英廷;三支部主委是王崇武,副主委是周岳云。   

之后总支又进行了两次换届,卢文能、李小刚先后担任主委。   

2011年7月总支换届后,主委为姜新雅,副主委为钱招昕、彭仕芳,支部委员为裴志芳、王雪珍、王文军、王锡阳。   

3.致公党湘雅二医院支部组织沿革   

湘雅二医院于1984年成立致公党湖南医学院附二医院小组,小组负责人为黄亚坤。   

1987年成立附二医院支部,时有党员12人,主委为张运昌。   

2003年1月10日,致公党省委同意致公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支部增补董忠根、高玲为副主委。   

2006年1月7日,致公党湘雅二医院支部换届,主委李长青,副主委高玲、董忠根,委员易爱萍、卿笃信。   

2013年致公党湘雅二医院支部换届,主委卿笃信,副主委高玲、董忠根,委员易爱萍、贺志军、欧阳春晖。   

4.致公党中南大学湘雅总支部组织沿革   

1995年,湖南医科大学总支部委员会成立。卢文能任总支主委,易新元、张运昌任副主委。   

2011年11月1日,致公党中南大学湘雅总支部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大会选举李小刚为新一届致公党湘雅总支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新雅、李长青、李菁为总支副主任委员,彭仕芳、钱招昕、高玲、董忠根、杨景为委员。   

(二)组织建设情况和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队伍状况

截至2012年12月,致公党中南大学湘雅总支部是致公党湖南省委所属基层组织中人数较多的一个总支,有党员132人。其中高级职称123人,中级职称9人;60岁以上的44人,51~60的78人,41~50岁的10人。经过多年的发展,成员层次高,为学校和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2.组织建设情况

多年来,致公党湘雅总支在致公党省委和学校党委领导下,遵循“致力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团结并推动本组织成员发挥个人学识才华与有海外关系的特有优势,为振兴中华与祖国统一大业竭尽全力。   

历届委员会领导都认识到党员政治素质的高低对总支的影响关系重大,因此主委们尽管工作繁忙,但十分注意加强党员的政治学习,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地组织活动,经常以本党的历史为教材,教育党员继承和发扬本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毫不动摇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互相监督,做好诤友。曾先后组织党员到雷锋、杨开慧、刘少奇等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组织发展方面,支部一贯坚持“讲究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注意发展为人正派、作风踏实、素质高、条件好的同志入党。1987年3月,有致公党成员37人,其中副教授、副主任医生以上职称者15人。支部党员致力于两个文明建设,在沟通民主渠道,为改革献计出力,协助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开展智力支边、咨询讲学和海外联谊工作等方面,都获得了可喜的成绩,《湖南政协报》以《湖南医学院致公党组织日益发展》为题进行了报道。至1992年12月,学校有湘雅总支1个,下设3个支部。有党员4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60岁以上的13人,45岁以下的5人。男性27人,女性19人。   

发挥党派优势,加强对外宣传和联系。1987年5月,在校党委的同意下,由致公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海外联谊工作小组。小组成立后,共向海内外亲人发出信件200余封,宣传和介绍祖国的大好形势;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文件5次,举办宣传栏1次,并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外交流的经验。同时在开展面向社会的咨询服务及对外联谊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近年来,支部和个人受到上级组织表彰的有:   

1986年10月30日,在致公党省工委成立一周年暨首届为“四化”服务表彰大会上,致公党湖南医学院支部被致公党省工委评为先进支部,黄怀荣等被评为先进个人。   

2009年,李小刚受到省委统战部、省人事厅、七个党派省委等九家单位联合表彰,“立足本职,我为富民强省作贡献”记二等功。李菁、卿笃信被致公党湖南省委评为优秀党员。   

2012年,李小刚、贺志军被致公党湖南省委评为先进个人,并分别记一等功、二等功。唐利立、裴志芳、卿笃信、李菁、胡平仁被致公党湖南省委评为优秀党员。   

自致公党湘雅总支成立以来,涌现出一批代表人物,他们为湖南经济和学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韩明,1983年4月当选为第五届湖南省政协常委。1985年11月当选为致公党湖南省工委主委。1988年1月当选为第六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同年3月当选为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92年9月当选为致公党第一届湖南省委主委。1993年1月当选为第七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同年3月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傅荫宇,1988年1月当选为第六届湖南省政协委员。1992年9月当选为致公党第一届湖南省委副主委。1993年1月,当选为第七届湖南省政协委员。   

张怡,1997年5月当选为致公党第二届省委常委。1998年1月当选为第八届湖南省政协委员。2002年7月当选为致公党第三届省委常委。2003年1月当选为第九届湖南省政协委员。2007年4月当选为致公党第四届省委常委。2008年1月当选为第十届湖南省政协委员。   

黄忆明,2003年12月至2009年5月被聘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姜新雅,2012年5月当选为致公党第五届省委委员。2013年1月当选为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委员。   

3.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李小刚,男,满族,1959年10月出生,辽宁海城人,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8年至1983年在湖南医学院医疗系本科学习。1983年至1986年在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外科任医师,1986年在湖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外科工作至今。1997年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晋升为教授。2004年任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   

为提高全省急诊科质量,在省卫生厅的支持下,组建了湖南省急诊科质量控制中心,并担任主任委员;积极协助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建立健全了湖南省急诊科质量控制标准,并在全省范围实施,对提高全省各级医院急诊科的质量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省卫生厅的高度评价和嘉奖。每年主办两次全省急诊科骨干培训班,各级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急诊急救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承接国家西部地区急诊科骨干急诊技能提高班任务,两年共完成10多个县市数百人的培训,为偏远地区培养了许多急需的急救骨干人才。2006年在湖南郴州洪灾抢救中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和赞扬。2010年被湘雅医院评为“反腐倡廉”先进个人;2011年被湘雅医院评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湘雅医院评为传染病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获湘雅医院“最佳授课老师”称号。   

1992年加入中国致公党。2002年至2011年任致公党湘雅医院支部主委,2011年任湘雅总支主委。致公党第四、五届省委委员,湖南省直工委副主委。   

(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长期以来,在致公党湖南省委的领导下,致公党湘雅总支从新时期任务和自身特点出发,组织党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义诊咨询、医疗救助、扶贫支边等社会服务工作。   

1994年2月,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傅荫宇在省政协七届二次全会上作题为《全方位扩大开放,大力招商引资,振兴湖南经济》的发言。同年,代表致公党省委在“四大家”汇报会上发言,发言题目为《湖南招商引资环境的调查研究》。   

1995年8月,傅荫宇在省政协七届十一次常委会上作《科教兴湘应当重视海外技术和人才的引进》的书面发言。同年,代表致公党省委在“四大家”汇报会上发言,发言题目为《关于进一步发展张家界旅游业的思考》。   

李小刚作为急诊专家,向省政府提交“关于在湖南省实施特殊职业人群基础急救技能培训的建议”提案,并获得采纳,在武警、高速交警中实施。与开福区卫生局联合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把健康知识普及到群众中,并在开福区卫生局所属卫生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下岗和低收入群众排忧解难,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   

党员多形式、多层次地参政议政。如曾任湘雅医院外科主任的卢文能、现任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的李小刚、学校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姜新雅、湘雅医院妇产科主任张怡、湘雅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唐利立、湘雅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钱招昕、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彭仕芳以及李菁、李长青、卿笃信等,他们在医院担任实职,直接参与各项管理工作,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医疗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积极献计出力。   

2009年,积极参与“党委出题、党外调研”活动,调研报告《如何切实解决我校医学教育教学中的统筹兼顾和协调发展问题》荣获优秀奖。   

在社会服务方面,利用自身优势参加各种义诊和为民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1986年7月,致公党湖南医学院附一医院的党员参加致公党湖南省工委组织的医疗咨询组,赴南县开展门诊咨询检查1400余人次,并进行了查房示范等有益活动,深受当地政府的欢迎。   

多次参加致公党省委组织的“三下乡”、党派联社区等活动,先后到桑植、保靖、浏阳、汉寿等地。2005年张丽娟被评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   

积极参与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主动与致公党开福区工委合作,以开福区新河社区和湘雅路办事处为工作重点单位,开展为群众义诊活动,讲解健康常识和保健知识,并多次为社区医疗单位进行业务指导。   

2011年10月,姜新雅携带大量的健康知识手册,参加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重走红色路到革命老区延安送健康、送温暖”活动,并将手册分发给延安“八一敬老院”的老人们。   

2013年4月,雅安芦山大地震。李小刚于地震前一天(19日)抵达四川成都出席首届华西急诊国际高峰论坛。地震发生后,李小刚立即协助当地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在华西医院组织召开的抗震救灾应急准备会上,李小刚结合自身的丰富经验,建议“伤员从入院到分流,要指定一名医生和两名护士组成的小分队全程负责,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诊断和处理上的遗漏;其次,手术科室和急诊科工作人员要随时待命,各科总住院医师应根据患者具体伤情,协助急诊科医护人员做好术前准备,这样可以缩短伤员从入院到进入手术室的时间”等,为及时有效地抢救病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总之,致公党湘雅总支的党员们秉承“致力为公”的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为湖南省、学校和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