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概述(共17页)

2015-12-09 11:50  

民革中南大学湘雅总支部委员会

(一)历史沿革

民革湘雅总支部委员会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湖南省委员会的一个基层组织。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民革湘雅基层组织始建于1953年,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大致可分为国立湘雅医学院时期(1951-1953)、湖南医学院时期(1953-1987)、湖南医科大学时期(1987-2000)、中南大学时期(2000.4—2012.12)。   

1.国立湘雅医学院时期(1951--1953)

1946年湖南始有民革民联(后合并于民革)活动。1948年7月民革湖南分会成立。1950年9月13日民革湖南分部筹委会成立。1952年10月民革湖南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选举民革湖南省委第一届委员会, 民革湖南省委讨论并通过发展基层组织。1948年加入民革的黄建平是学校早期的民革党员,在黄建平的组织下,发展了6位党员,即程哲宣、王汨滨、张俊杰、王肇勋、凌敏猷、邓一韪,1952年成立民革湘雅小组,黄建平任组长。   

1950年10月,黄建平和1951年加入民革的凌敏猷、邓一韪分别当选为湖南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1952年12月,3人均当选为湖南省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   

2.湖南医学院时期(1953-1987)

1953年国立湘雅医学院更名为湖南医学院。   

1953年10月,凌敏猷、黄建平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一届省委委员,1954年8月,邓一韪、凌敏猷、黄建平分别当选为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2月,王肇勋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1953至1957年,支部工作正常发展,吸收了部分新党员,随着党员人数的增加,1956年成立民革湖南医学院支部,共有党员10名,凌敏猷为第一任支部主委,王肇勋、黄建平为副主委。   

1956年7月,凌敏猷、黄建平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1958年6月凌敏猷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1959年12月,王肇勋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   

1960年支部换届,王肇勋任主委,王步尘、李守谅任副主委。   

1963年5月,民革支部共有党员11人,他们是王肇勋、王步尘、凌敏猷、邓一韪、柳果哉、黄建平、程哲宣、张俊杰、唐家桢、王汩滨、李守谅等,其中后6人为交叉党员。   

1964年9月,王肇勋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组织活动基本停止。   

1977年11月,王肇勋、邓一韪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凌敏猷当选为委员。   

1978年,民革组织恢复活动,主委仍由王肇勋担任。时有党员10人,平均年龄71.6岁。由于居住比较分散,地处东、北两区,交叉党员多,占成员的一半,组织活动难以开展。为改变这一现状,支部认真抓组织建设工作。5年内发展党员17人,均有中级以上职称。新成员素质高、年纪轻,支部党员平均年龄下降了10.8岁。   

1979年12月,凌敏猷当选为第五届湖南省人大常委。1980年2月,凌敏猷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委,邓一韪当选为委员。   

1983年4月,王肇勋、凌敏猷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1983年5月,凌敏猷当选为第六届湖南省人大代表。1984年2月,凌敏猷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委,黄建平当选为常委,肖家金当选为委员。   

主委王肇勋工作认真负责,但因年事已高,有些力不从心,1983年增补程哲宣和阳振刚担任副主委,充实班子。至1985年7月,支部有党员26人。   

1986年进行了班子调整,程哲宣任主委,阳振刚任副主委,杨阳、刘受明、张祖望任委员。新班子注意有针对性地做好成员的思想工作,及时掌握每个成员的思想动态,疏通联络感情,支部工作出现了比较活跃的局面。1名支部成员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两个家庭被评为五好家庭,还有7人获得其他各种荣誉和奖励凌敏猷、王肇勋两位教授年逾八旬,仍撰写论文和院史,审阅和翻译专著。游达均除搞好外语教学外,还兼任卫生部世界银行贷款办总翻译,工作出色,获得世界银行好评。耿士杰在卫生部贷款办担任会计及英文翻译,得到外国专家赞许。黄建平多年研究祖国医学方法论,其专著3次出版。   

这一时期支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在开展支边、调查研究、动员成员做好本职工作、社会办学、加强三胞海外联系、引进资产和科技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支部成员游达均提出《对我院有关英语教学的几点建议》,刘受明提出《关于湖医基建管理工作的意见》,特别是1985年民革附二医院小组肖家金、许俊玙通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医院实行承包责任制的利弊分析》。这些调查报告呈报学校后,学校根据调查结果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论证和评议,并根据建议进行了工作调整。   

这一时期,涌现出了一批代表人物,如凌敏猷、黄建平、邓一韪、肖家金等。凌敏猷先后任民革湖南省第六、七届副主委,民革中央第三届候补委员、第五届委员、第六届顾问,湖南省第一、六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五届人大常委,政协湖南省第四、五届委员会副主席。黄建平任民革湖南省第六、七届委员会常委。   

3.湖南医科大学时期(1988-2000.3)

1987年12月湖南医学院更名为湖南医科大学。至1992年12月,党员人数为3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60岁以上的18人,45岁以下的3人;50年代加入组织的7人,1989年以后加入组织的6人。   

根据党员人数的变化,1994年先后成立了民革湖医附一医院支部和民革湖医附二医院支部,并成立了民革湖南医科大学总支部委员会,总支和下设的3个支部选举产生的领导班子情况如下:   

组织名称

换届或成

立时间

领导班子

主委

副主委

委员

湖医总支部   

1994.01.29   

曹亚   

凌天牖、杨于嘉胡维新   

大学支部   

1994.01.29   

阳振刚   

胡维新   

苏涛曹亚孔宪文熊振刚   

附一医院支部   

1994.01.29   

杨于嘉   

翁伟强   

张凌娜陈欣冯鹄   

附二医院支部   

1994.01.05   

凌天牖   

肖家金   

王巧香杨鸣肖尚白   

随着附三医院民革党员人数的增加,1997年4月8日决定成立支部,由曾平耀、谭国林作为召集人,着手筹备成立支部。1998年民革湖南医科大学总支部下设的4个支部均进行选举。情况如下:   

组织名称

换届时间

领导班子

主委

委员

大学支部   

1998.07.15   

阳振刚   

附一院支部   

1998.08.10   

杨于嘉   

附二院支部   

1998.08.21   

凌天牖   

罗建光、李君奇、李纯、杨鸣   

附三院支部   

1998.10.07   

谭国林   

何乐业、王玲   

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有:黄建平,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八届省委常委;王淑泉、阳振刚,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八届省委委员;李绍球,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八、九届省委委员;凌天牖,当选为民革第十届省委常委。   

阳振刚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曹亚、凌天牖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七、八届委员会委员。   

曹亚先后当选为民革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和第九届中央委员,民革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委、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委,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1994年和1999年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1999年被民革湖南省委评为先进支部。   

1999年被民革湖南省直工委评为优秀党员的有:王克超、曹莉、王玲、欧阳添翼、龚正芬、苏涛、夏林庆、李晓凤、兰小荺、邓跃玲。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有:阳振刚、梁丽。   

4.中南大学时期(2000.4—2012.12)

2000年4月,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和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中南大学。民革湖南医科大学总支更名为民革中南大学湘雅总支部委员会,总支下设4个支部也相应更名,共有党员140余人,这段时期党员队伍快速发展。2003年总支和4个支部均进行了换届。班子组成情况如下:   

组织名称

换届时间

领导班子

主委

副主委

委员

中南大学   

湘雅总支   

2003.01.11   

曹亚   

凌天牖、杨于嘉   

胡维新   

肖志强、王克超、兰小筠   

湘雅医学院支部   

2003.01.16   

胡维新   

张建一、熊燕   

陈丹金、苏涛、李小玲、张穗红   

湘雅医院支部   

2003.06.19   

杨于嘉   

肖志强、李晓凤   

舒毅刚、彭蔚   

湘雅二医院支部   

2003.11.07   

凌天牖   

罗建光、何建军   

李君琦、彭再梅、李纯   

湘雅三医学支部   

2003.12.14   

谭国林   

刘宗道、李蓉蓉   

2006年前后民革中南大学湘雅总支部委员会及下设各支部均进行了换届,情况如下:   

组织名称

换届时间

领导班子

主委

副主委

委员

中南大学   

湘雅总支   

2007.01.06   

胡维新   

凌天牖、肖志强   

谭国林   

彭再梅、兰小筠、王克超   

湘雅医学院支部   

2006.12.09   

胡维新   

张建一、兰小筠   

俞远京、陈丹金、苏涛、黄穗红   

湘雅医院支部   

2006.12.09   

肖志强   

李晓凤、梁莉   

王庆红、姜辉   

湘雅二医院支部   

2006.11.19   

凌天牖   

彭再梅、何建军   

罗建光、李纯、李君奇、张素芬   

2011年总支部和下设4个支部均进行领导班子换届,情况如下:   

组织名称

换届时间

领导班子

主委

副主委

委员

中南大学   

湘雅总支   

2011.12.17   

肖志强   

彭再梅、谭国林   

罗志勇   

陆前进、兰小筠、王克超   

湘雅医学院支部   

2011.11.22   

兰小筠   

张建一、杨力芳   

陈丹金、俞远京、胡维新、黄穗红   

湘雅医院支部   

2011.11.28   

肖志强   

李晓凤、梁莉   

王庆红、苏涛   

湘雅二医院支部   

2011.11.13   

彭再梅   

何建军、陆前进   

罗建光、李君奇、张素芬、龚正芬   

湘雅三医院支部   

2011.12.12   

谭国林   

何乐业、刘宗道、李蓉蓉、朱利军   

湘雅民革成员为湖南经济、学校发展作出了突出成绩,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代表人物。如曹亚2001年代表湖南省出席第六届全国科协代表大会。1991 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授予“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1997年被人事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年被定为“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999年被湖南省人事厅评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06年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授予曹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2011年12月被湖南省委统战部评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外先进人物”。   

湘雅民革成员任实职有了新突破。曹亚2003年1月至2008年1月任长沙市副市长,2008年2至2013年3月任省侨联主席、第八届全国侨联常委、第十届全国妇联常委。   

曹亚先后任民革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委,民革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委,民革中央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政协长沙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2013年12月被聘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聘期5年。   

2003年1月,凌天牖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委。胡维新、肖志强分别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2007年4月,凌天牖被聘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聘期5年。   

2007年7月,胡维新、彭再梅、肖志强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12年3月,彭再梅、肖志强、罗志勇当选为民革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罗志勇当选为民革第十三届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   

2012年12月,苏涛、罗自强当选为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这一时期,本组织及其成员受到上级组织的表彰。主要有:   

民革湘雅总支2004年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2004年、2010年被民革湖南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   

2003年曹亚分别被民革中央和湖南省委评为抗“非典”先进个人。   

2004年被民革湖南省委评为优秀党员的有:熊艳、张建一、兰小筠、肖志强、李君奇、刘宗道、彭再梅;被民革湖南省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有:胡维新、凌天牗。被民革省直工委评为优秀党员的有:曹莉、黄穗红、苏涛、张素芳、谭国林、朱利军、李默秋、张国元。被民革省直工委评为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有:王克超、李晓凤、李纯、李蓉蓉。   

2006年曹亚被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2010年,胡维新被民革湖南省委评为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   

2010年被民革湖南省直工委评为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有:王克超、李纯、谭国林、彭再梅。被评为优秀党员的有:兰小筠、沈蜜、俞远京、黄穗红、熊艳民。   

2011年曹亚被省委统战部评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   

(二)组织建设情况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1.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总支下设4个支部,共有党员182人,男女比例近1:1。其中高级职称173人,中级职称9人;60岁以上30人,51-60岁75人,41-50岁62人,31-40岁15人。总支注重发展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加入民革组织。鼓励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不断增强民革组织的影响力。   

总支注重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党员积极参与重大和重要的政治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以及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及时传达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的会议精神,引导党员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湘雅总支和支部于1994年、1999年、2004年和2010年先后7次被评为民革中央、民革省委的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支部;多人被评为民革中央、民革省委优秀党员。积极参加民革省委、统战部门组织的庆香港、澳门回归,辛亥革命90周年和10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湖南和平解放60周年各项纪念活动。组织党员参加民革中央、民革省委及中南大学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学习和新党员培训。   

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组织党员到工厂、企业、公司参观调研,先后参观访问了远大空调城、圣得西制衣有限公司、沙坪湘绣厂、沐林早餐公司、湘雅制药厂、旺旺医院、市中心医院、湖南高科技产业园、霞凝新港、捞霞污水处理厂、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开福区和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以及新民学会旧址、黄兴故居、彭德怀故居、长沙市博物馆、铜官古窑址等,感受长沙各行各业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变化,增进对社会的了解。先后与民革农大支部、民革交通学院支部、民革民政学院支部、民革中南工业大学支部、民革省政协支部、民革湖南省人造板厂支部以及民盟湖医支部、九三学社湖医支部等联合过组织生活。在联谊活动中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友谊。   

总支党员热心参与民革省委和学校统战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三八”妇女节、中秋节、春节联谊活动中,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如《这一片热土》《妈妈教我一首歌》《欢天喜地》《今天是个好日子》等,充分展示党员的活力与风采。每逢中国传统佳节,大家相互问候,看望老党员。有党员生病住院或过世,支部负责人都会前去看望和慰问,使大家感受组织的温暖,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2.主要负责人简介

肖志强,男,汉族,1963年12月出生,湖南醴陵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5年湖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1988年湖南医科大学病理学硕士毕业,1996年湖南医科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博士毕业。1997年至2001年赴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芙蓉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首届湖南省杰出基金获得者,湖南省“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领军人才。现担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蛋白质组转化医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湘雅医院癌变机理与靶向治疗研究室主任,湖南省生物纳米与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攻肿瘤蛋白质组及其临床转化研究,先后主持科研项目1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湖南省重点科研项目5项和省部级人才基金2项,中标科研经费1300余万元。至今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医师协会理事,国际期刊Journal of Integrated OmicsJournal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编委,《国际病理科学与临床杂志》副主编,《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常务编委,《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编委。

1996年加入民革。2011年12月任民革湘雅总支部主委,民革省直工委副主任,民革湖南省第十二、十三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三) 新时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及社会服务情况

1.新时期多层次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情况

曹亚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参事期间,提出了“石门皂市水库开工”“石门电厂二期工程”等提案,促进了我省这两项重大工程的启动。2008年以来,她积极参政议政,提交的《关于加快科研体制创新的建议》《发挥侨联及海外侨胞的优势,加强海外文化传播力度》等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2011年,曹亚为学校统一战线解读“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总支党员积极利用人大、政协、民革多个参政议政平台,向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提出建议、提案100余件。内容涉及高校的教育体制改革、国企与乡镇企业及民办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农村减负及乡村建设、城市规划、环境卫生及食品工业监督、医疗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与水平,以及依法打击医药购销环节中的不正之风等。省政协委员肖志强《关于调整医院护理收费标准的建议》、市政协委员苏涛《坚决打击山寨医疗黑车的建议》等都受到有关部门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党员还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如参加校党委“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活动,兰小筠撰写的《如何提高我校软实力》2009年获得优秀奖,彭再梅、李君奇、龚正芬、张素芬撰写的《影响我校医疗质量和安全的主要因素与防范对策》2012年获得二等奖。   

2.社会服务情况

黄建平联络海外侨胞资助建成两所希望小学,个人资助多名失学儿童,多次为病人义诊。1998年长江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总支部捐款10000余元,衣物400余件。2009年5月9日在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总支组织党员参加湖南省侨联举行的“爱在汶川学子吟”图书义卖活动,党员们踊跃购书并捐款。王克超联系东莞台资企业到湖南省招聘人才。民革湘雅二医院党员多次参加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义诊活动,彰显了民革党员的社会责任与奉献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下一条:民革中南大学校本部总支部委员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