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人物>正文

朱建军教授团队在雷达遥感与影像大地测量领域取得进展

2019-02-28 15:33 侯林慧 张兵 王会强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近日,民革长沙市委主委、我校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朱建军教授团队在雷达遥感与影像大地测量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性提出了机载干涉SAR测量中残余运动误差的参数化建模方法。成果以《Modeling and Robust Estimation for the Residual Motion Error in Airborne SAR Interferometry》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IF=2.89)上,并被选为期刊封面文章突出报道。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会强,通讯作者为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测绘与遥感科学系朱建军教授。

由于机载SAR系统搭载的惯导系统的精度有限,导致SAR数据成像处理过程中仍然存在未补偿掉的运动轨迹残差,即残余运动误差。残余运动误差会引起InSAR干涉测量在方位向和距离向产生严重的相位偏差,特别是在重轨干涉测量中,因此残余运动误差的精确估计对于地形测绘(和地表形变监测)至关重要。首先基于单基线InSAR的几何关系构建了残余运动误差的参数化模型。然后,采用抗差估计的方法对残余运动误差项进行精确估计。分析结果表明,原始干涉图中的相位偏差被有效纠正,而且,新方法在低相干区(特别是植被区)仍然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为机载SAR系统惯导精度不足补偿、残余运动误差去除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531068,面上项目41474008;中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7zzts172、2018zzts199等的资助。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

上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5G时代 互联网医疗将迎来春天

下一条:彭立敏: 嘭嘭鼓声起, 长长隧道延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