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人物>正文

我校党外代表人士蔡自兴教授率领团队推出一批科技著作成果

2016-12-29 08:47 谭平 李仪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最近,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原民革湖南省委主委蔡自兴教授率领其学术团队推出一批重要科技著作成果,包括《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第5版、《人工智能基础》第3版、《Key Techniques of Navigation Control for Mobile Robots under Unknown Environment》首版。这些著作已在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先后出版。

《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部人工智能著作,内容系统全面,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堪称经典。该书出版30多年来获得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和全国普遍应用,曾荣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的宋健院士曾亲笔致信蔡自兴,指出该书的编著与出版“对人工智能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必定会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该书第5版正适应当前国内外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为我国人工智能科技发展与产业化增添新的知识源和推动力。有10多位院士和国内外著名专家以及200多位代表不久前见证了该书第5版首发式。

《人工智能基础》第3版是一本人工智能教材,内容全面,深入浅出,并结合网络课程,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特别适合本科生和一般初学者学习使用。

以上两书总计已发行50多万册,拥有百万读者,成为国内最畅销的人工智能书籍,引领我国人工智能著作发展新潮。

《Key Techniques of Navigation Control for Mobile Robots under Unknown Environment》(未知环境中移动机器人导航控制的关键技术)是蔡自兴教授团队在移动机器人领域一本新的英文专著,也是研究团队多年来在移动机器人和智能驾驶方面科研成果的结晶。

此外,蔡自兴团队的另一新著《智能车辆的感知、建图与目标跟踪》正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中。该书介绍蔡教授团队在智能车辆各种传感信息处理、交通标志识别、车辆运行环境地图构建和导航控制目标跟踪的关键技术和研究经验,获得2016年国家出版基金支持,是科学出版社特别关注的重点出版专著。

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这2部专著,总结了蔡自兴教授团队从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重大专项研究的主要成果,不仅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而且能够指导从事移动机器人导航控制和智能驾驶研究的人员进行开发应用。

据统计,共有20多位蔡教授团队成员参加了上述著作的编著工作。

据悉,蔡自兴教授团队今年来还继续发表一批颇具影响力的科技论文。除了在进化优化计算领域继续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长篇论文外,还在国内发表具有影响深远的论文。例如,日前发表在《科技导报》上的“中国人工智能40年”专题论文,是蔡自兴教授为纪念国际人工智能学科诞生60周年用了3个月时间写成的一篇长达4万多字的力作。该文着重介绍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概括我国人工智能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指出中国人工智能出现的空前大好机遇,提出发展中国人工智能的决策思考,可供从事人工智能研究开发、推广应用和管理决策人员学习参考。发表在《科技导报》上的另一篇长达2万多字的专题论文“中国机器人学40年”,今年2月被《新华文摘》全文刊载。以上两篇专稿发表后,在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研究与应用领域产生很大反响,为正在我国兴起的机器人学与人工智能科技热潮推波助澜,发挥了促进作用。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31938.htm

上一条:朱建军当选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

下一条:我校民革党员、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蔡自兴教授当选为IEEE Fellow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