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人物>正文

刘慧霞:医道求德师道求精 建言为医服务为民

2014-03-31 11:15 刘卓乾 摄/武海亮 

医道求德师道求精建言为医服务为民

  ——记湖南省政协常委、湘雅医院干部医疗科刘慧霞教授

【人物名片·刘慧霞】

  医道求德师道求精建言为医服务为民

  刘慧霞,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保健专家、统战知名人士。现任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干部医疗科副主任、老年内分泌科主任,湖南省老年安全药物评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赴美国耶鲁大学及瑞典作博士后研究,主持国家重大仪器开发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湖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连续选送四名博士赴美国完成学位论文后留在我院成为了内分泌的中坚力量。组建湘雅医院老年内分泌科49病室,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并多次荣获校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女职工和省优秀保健专家称号。她领导的49病室团队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及“湘雅医院医疗质量优秀奖一等奖”等。担任省政协委员、常委期间,多次就“看病难、看病贵”及医德医风问题提案建议,受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3年,入选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提名奖”,评选委员会在颁奖词中这样评价:“忠于完美主义,工作狂般的内分泌科医生,她用大爱诠释了医者仁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干部医疗科副主任刘慧霞为患者诊疗    

执着坚守,为病室尽心尽责

  刘慧霞坚守湘雅医院医生工作岗位30年,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2010年,医院新医疗大楼启用,刘慧霞被委以重任:组建老干内分泌科49病室并担任主任。万事开头难。病室组建初期,人员极为缺乏,实际开放床位39张,按编制应有9名医生,但医院配备的仅有1名经治医生。这没有难倒刘慧霞。除了完成主任的工作职责外,刘慧霞主动挑起了“主治医生、副教授、教授”的多副担子,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回忆起那段日子,刘慧霞心中苦中带甜:“尽管一年365天,天天值一线咨询班,经常留宿病房,但是一想到科室的发展,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49病室高龄多病患者居多,糖尿病足溃烂或者老年病人身上常常散发着恶臭,但刘慧霞教授从没有皱过一次眉头,从未嫌弃过每一位病人。她说:“把病人当成了亲人,那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该的了。”她是这样说的,也如是这样做的。有些卧床老人听力不好,刘慧霞总是会弯下身子,贴近他们的耳边仔细叮嘱;病房所有病人,她每天都要逐一查看一遍,做到心中有数;每个新入院病人,她总要坚持亲自看后才指导开医嘱,力求准确无误;危重病人抢救,她总第一时间到场指导,病人不脱离危险不离开病房……

  四年来,刘慧霞将自己的全部心血都投入到了科室发展上,常常是带病坚持工作从未休息过一天:突发急性角膜炎并溃烂,刘慧霞硬是坚持看完专家门诊,处理完病房事务后才去眼科治疗;颈椎病是个老毛病,神经压迫导致手麻疼痛,需要定期进行颈部牵引,但由于病房人手缺乏,刘慧霞坚持带病上岗,即使是疼痛难忍的时候,也是在办公电脑前一边指导开医嘱一边做治疗。

  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49病室,执着坚守,撑起了病室发展的蓝天。在她的带领下,老年内分泌科不断向前发展,医护人员精诚合作,病房团结友爱,医德医风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开科以来每年超额完成医院下达的各项任务,从无医疗差错事故。先后荣获“湖南省巾帼文明岗”、“湘雅医院医疗质量优秀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妙手回春,为病友排忧解难

  刘慧霞常说:“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铭记当初的誓言,尽自己所能帮助病人解除病痛。”从医30余年,刘慧霞始终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诊治病人,帮助他们解除身心上的痛苦。


刘慧霞教授在病房为患者查体    

89岁高龄离休干部何藩,身患糖尿病40多年,还合并有严重的冠心病、高血压、脑梗死等多种疾病,多次因消化性溃疡反复导致消化道大出血,但每次都能从“鬼门关”脱险。朋友们赠他“不倒翁”雅号,但何藩老人心里却明白,这都是得益于刘慧霞教授和她带领医疗团队的细心呵护。某省军区司令员,因高热十天入院,存在严重的双肺感染并发败血症,体温始终在39-40℃间。同时由于并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血糖血压长期控制不理想,发病病情危重凶险,凌晨3点急症转入49病室时,意识几近模糊。刘慧霞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到病房组织抢救,直到患者病情好转。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该司令重回“将军风范”。愈后,他专程道谢,赞其“救死扶伤,妙手回春”。

  尽管病房的工作已是非常的忙碌,但刘慧霞还是坚持每周看一天专家门诊和一天普通门诊。有些来自边远地区的疑难杂症患者,因为不会网络电话预约,很难当天挂到号。每当这些病人找到刘慧霞时,不论工作有多辛苦,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帮她们加号,耐心的帮她们诊治,经常加班到很晚。刘慧霞常对病房的医生讲,有些老百姓看病挺不容易,我们医务人员要尽力帮助他们,这是我们的职责。

  教研相长,为团队辛勤付出

  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应具备探索未知领域、弘扬医学知识的素养和本领。刘慧霞教授在繁忙的医疗工作之余,积极利用空余时间开展科学研究,采用总结归纳诊治疑难杂症心得的方法提升业务水平,将国际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运用科研和临床,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她曾首次在世界上成功克隆了SD大鼠JNK序列,研究成果被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中心DNA序列数据库(GenBank)收录发表,并将此转染腺病毒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获得了一定的疗效;她和团队还进行了胰岛素抵抗相关疾病的基础及临床系列研究,为胰岛素抵抗相关疾病的诊治提供了理论依据,并藉此获得2004年度湖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刘慧霞教授在美国耶鲁大学学习时留影    

近年来,在刘慧霞的带领下,她的科研团队积极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合作,采取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率先将核酸适体技术引入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的研究工作中,先后主持国家仪器重大专项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已经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并竭力在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胰岛素的快速检测、1型糖尿病四个抗体的联合检测等方面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为价廉物美,高效便捷的相关检测手段。

  刘慧霞教授非常重视学生的培养,她连续四年都选送了一名在读博士赴美国培养深造,接受国际先进医学教育,完成学位论文后留在我院成为了内分泌专业的优秀人才。传道授业,辛勤付出换得桃李满园。截止目前,刘慧霞教授已经培养博士毕业生近20名,硕士生50余名,遍布全国各地,很多都已经成各家医院的骨干精英。作为保健专家,先后在省内二十多家机关、学校讲授健康生活方式知识,三次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保健专家。

  建言献策,为群众尽心竭力

  刘慧霞教授关爱民众,积极建言献策。作为湖南省政协常委,刘慧霞本着一心为民的思想,积极参政议政,敢于为民代言,为我省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刘慧霞先后提交提案十余件,多次被湖南日报、人民政协报、红网等媒体刊文报道。


湖南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刘慧霞教授在主席台就坐    

2010年,刘慧霞的提案《关于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投入力度的建议》被政协湖南省十届三次会议采纳,荣获湖南省政协省优秀提案奖;2011年,刘惠霞代表湖南省医卫界,向时任省委书记的张春贤同志作《改善农村医疗,人才是关键》专题汇报,得到了张春贤书记的充分肯定。刘慧霞还成功组织开展了多项大型义诊扶贫活动,送医送药到老少边穷地区,帮助相对贫穷落后地区改善卫生医疗状态,赴新化“五下乡”活动及桑植扶贫义诊活动引起多家媒体及农工党中央的关注,在社会引起了一定反响。

  刘慧霞同志还长期资助了一名家境贫寒的1型糖尿病患者,帮助刘梅同学筹集学费和生活费,并为她诊治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刘慧霞教授的帮助下,刘梅同学不仅回复了健康,还顺利完成了高考,考上了理想大学。在刘慧霞教授的带动和感染下,49病室常常组织捐款资助经济困难病人,多次组织进入社区,深入乡村,进行义诊及健康教育,注重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情感交流,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人性化的服务。

上一条:人卵“外衣”缺失致病基因被发现

下一条:柳建新:从不放过一个细节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