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人物>正文

张广森:破译血液致病密码

2014-01-23 15:50   办公厅



  ——记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张广森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广森教授在医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的漫漫长路中披荆斩棘,不断向血液病未知领域发起挑战,解读人类健康密码,为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的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志存高远 济世救人

  他出生于湖南祁阳乡下的一个裁缝人家,自小清贫艰苦的生活给了他坚忍不拔的性格、顽强的毅力以及一颗志存高远、想要济世救人的心,让他甘愿在艰辛的医学路上洒下自己的血与汗。

  20岁那年,作为一名民办教师的张广森,成功地考入了梦寐以求的湖南医学院,从此,一步一步执着地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至今,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高质量论文200多篇(SCI级论文30篇),主编或参编著作20部,参与编写全国医学院校七年级、八年级《内科学》教材3部。半生的心血,都伴随着血液科临床的磨砺和实验室里不眠的灯光,化作了长长一串无言的文字。

  1981年,他考上湖南医科大学研究生,并以全优的成绩毕业后留校于湘雅二医院血液科。1991年5月,他远涉重洋到美国著名的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血液肿瘤科做博士后。这位从湘江河畔走出的裁缝的儿子,在异国的学府里系统地接受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化学、免疫化学等现代生命科学研究技术的训练。就在这里,他以论文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世界上首次报道了“鼠肝素辅因子II的基因克隆、蛋白质纯化和基因组结构”的研究成果,为日后的基因敲除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然而,令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1994年12月,在美国求学近4年的张广森,不顾导师及同行的一再挽留,毅然放弃别人梦寐以求的美国“绿卡”,携妻儿回国,从此开始了回国创业的艰苦历程。

  中国血液病学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医学报国无它物,惟有手中笔如刀”。张广森一回到湘雅二医院,就迅速地将他在异国学到的一系列分子医学技术运用于临床。并结合临床特点,运用基因搜索和蛋白探针技术,临床和基因诊断了大中华地区第一个遗传性血小板病—May/Hegglin异常家系。此项学术成果,居国内领先地位,被人誉为“中国血液病学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97年,张广森出任湘雅二医院血液科、分子血液研究室主任。高超的医技使其工作起来游刃有余。2002年,他发现湖南株洲有一个“出血性疾病”家系:在三代五个家系成员中,3例均有反复鼻出血症状,四方求医,无法确诊。他运用临床循证医学及基因诊断技术,确诊其中三例为“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排除了1例临床疑似病例,并根据病变所累及的基因类型将其定为“II型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此项诊断技术填补了国内对该病基因诊断及分型的空白。

  近些年来,他在血液病临床研究领域,以其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娴熟的现代细胞/分子生物学技术,建立了一系列的血液病诊断方法与技术,并广泛运用于临床实践。先后在国内首次诊断并向国际报道了12种疑难少见血液病,包括“继发于大疱性类天疱疮的获得性因子VIII抑制物”的诊断、处理、抗体亚型确定及抗体作用表位识别;获得性凝血因子XIII缺乏症;JAK2V617F基因突变与Bcr/Abl融合基因并存的慢粒白血病等。2010年6月,他的论文“Mah-Jong related deep vein thrombosis”被国际最权威的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发表,这是湖南临床医学界迄今为止所发表的最高影响因子的论文,论文的刊出得到了美国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新加坡Top News、中国日报、健康报等多家国际国内媒体报道,自然的奠定了他权威的血液病专家的地位。

  他领导的分子血液病研究室先后10余次获医院和中南大学医疗新技术一、二等奖,有关“血栓与止血研究系列”获2000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血栓病发病机制、危险因素筛选/出血性疾病基因及表型诊断系列研究”获 2006年度“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血液科在他的带领下,通过15年的努力,于2011年,以充分的“硬实力”,获得了“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从医疗水平到科研成就,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阶段,牢牢占据湖南省血液病领先地位,同时还培养出一批中青年骨干力量,为血液科明天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献计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多份提案。他认为,作为一个医生不能只关心自己的业务,必须要对国家大事、国际形势有所关注和了解,这样才能具有更开阔的视野,也有助于形成全局化的思维,而全局化的思维对临床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他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除了忠实于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考察、调研活动等,并常就自己所调查了解到的、老百姓所反映出的一些社会问题及推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要素”问题撰写提案,内容涉及:医药产业开发、湘江流域污染治理、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等。所写提案分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为促进湖南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梅花香自苦寒来”,“千锤百炼终成钢”,成功路上布满了张广森勤奋探索的脚印,成绩面前,他总是谦虚地说:“我要走的路还很长!”

上一条:饶育蕾:用金融专长为发展助力

下一条:【名医这一年】谢鼎华:深入基层,服务百姓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