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人物>正文

朱建军印象

2014-09-10 15:42  

儒雅的学者、睿智的干部、朴实的邻家兄长——这就是我眼中的朱建军。

  朱建军是位典型的学者。1982年获中南大学(中南矿冶学院)学士学位,1985年和1998年分别获中南大学(中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为加拿大LAVAL大学博士后。1985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2 年破格提拔为副教授,1997年升教授,1998年被聘为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测量平差与数据处理,GPS理论与方法、GIS中的数 据误差及其它测量领域的教学和科研。20多年来,他翱翔在测绘科学的王国里,依据“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的科研思路,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几十项,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1部,参编3部。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2002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5年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测绘教材奖,2009年国家发明二等奖、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等多项奖项。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他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还经常邀请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等地的大学和权威研究机构的知名教授、研究员来校交流、讲课,让老师和学生掌握测绘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为该专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朱教授有多重身份:图书馆馆长、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等,朱教授能在多种身份中游刃自如,展示其管理协调水平非同一般。每当说起当年受命测绘所所长,朱教授总是感叹不已。当年测绘所的许多骨干,纷纷选择南下“淘金”,任课教师锐减,而且所里还欠下数万元教师教学津贴。在1995年中南工业大学校内博士点评估活动中,测绘博士点被亮黄牌。在此困难时期,朱建军要求大家要转变观念,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主动走出去。随后,他们在广西、广东、江西、湖北和湖南等省承接了一些大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测绘项目,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他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赴国内外深造。同时,他想方设法从全国各地引进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在他的带领下,测绘所几年内就改变了面貌。于2003年,中南大学取得了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及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在全国一级学科排名中,中南大学测绘学科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骨干,朱建军积极参政议政,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特别是农村。他先后牵头开展了“关于大学生村官计划的调研课题”、“推进大湘西旅游科学发展”等调研,得到了媒体的重视。同时他也多次组织学生参与农村调研。朱教授说,自己从农村出来,一直对农村的水利比较关心。曾经在2006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过关注农村山塘淤积的提案。此后又多次在“两会”期间提交农村水利问题的提案和调研成果,获得国家有关部门、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0年9月底,朱建军任命为学校图书馆馆长。作为一个非图书馆专业出身的学者,面对一个分散在三个校区、近两百人的二级机构,朱馆长感到了压力。但凭借他多年的管理经验,朱馆长走马上任后不久,就召开了一个“圆桌会议”,召集副馆长、全馆部室主任一级的管理干部、副教授职称以上的馆员畅所欲言,讨论图书馆存在的问题、提升图书馆服务的途径和方法、图书馆未来的发展等,效果很好。通过此次会议,朱馆长很快就掌握了图书馆的整体情况,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对图书馆服务的创新有了初步的打算。任务接踵而来,今年图书馆头等大事-----完成搬迁工作,启用新校区图书馆。图书馆搬迁工作是一项工作量大、程序复杂的工程,为了保证有序、高效地完成任务,朱馆长连续召开了几次协调会,设计整体搬迁方案,督促搬迁进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图书馆的搬迁工作就告一段落,为学校机关及其他直属单位办公用房调整赢得了时间。

  作为一位知名的测绘专家,朱教授为人处事却十分低调。谦逊、亲切,脸上总是笑呵呵的,一如一位朴实的邻家兄长。他的车厢里时常会备有西装和折叠好的衬衣和领带,那是为准备参加各种会议和有关应酬而准备的,而平素的他,衣着很普通、很随意,再加上满脸春风,大伙都愿意跟他接近和交流。能开玩笑,能说笑话,完全没有领导架子。

  尽管工作十分繁忙,朱建军还是尽心尽力地履行作为导师和教授的职责,一丝不苟地指导着每一位他带的学生,让同学们很感动。“做为朱老师的学生,我们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 ”,朱教授的一位研究生如是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建军教授,继续给力!!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下一条:罗万俊:在心脏上飞针走线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