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无党派>正文

送医送药造福平民百姓 献计献策保护民族文化

2015-07-14 11:54 同心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我校统一战线在江华县开展“留住乡愁·中南同心”公益活动

村民熊壬英抱着高烧不退的才满9个月的女儿早早来到江华县大圩镇卫生院,焦急地等待着、盼望着……     

7月10日上午,大圩镇卫生院爱心洋溢,像熊壬英一样前来看病的老乡络绎不绝,一楼大厅临时搭建的问诊处被闻讯赶来的父老乡亲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所医院的专家教授为老乡们现场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和健康宣传资料,为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赠送六万余元的药品和近五十万元的医疗器械设备。     

同时,距离卫生院不远处的宝镜村,人头攒动。来自中南大学的人文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十几名瑶族大学生携带着相机、录音机、手提电脑、调查表等工具走进瑶乡农家,对没有文字符号的瑶族语言开展调查、走访,收集第一手资料。由此开启了“中南大学瑶族语言文化抢救与保护”项目的序幕。     

在大圩镇移民安置工程施工现场,中南大学有关规划、土建、经济、法律等方面的专家来到工地,查看图纸,检查建筑材料,考察施工质量和进度,了解移民安置政策,就移民安置项目的规划、配套、施工等问题讨论着、交流着…...     

这就是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在江华开展“留住乡愁·中南同心”公益活动的场景。     

7月10日上午8时,我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统战系统三十余名专家教授、十余名在校瑶族大学生在江华县大圩镇举行了简短的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的负责同志与大圩镇、两岔河乡卫生院的负责人进行了捐赠药品器械设备的交接。江华县相关负责同志和当地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     

位于永州市的江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国务院安排我校定点扶持该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指示精神,我校整合各方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着重在智力、科技、医疗、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扶贫工作。     

我校统一战线具有智力密集、人数众多、影响广泛的特点。校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在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文化扶贫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服务社会职能,在精准扶贫中挖掘统一战线的社会价值,在对接湖南四大板块、建设“同心工程”、共筑“四同创建”中彰显统战成员的积极作为。为此,校党委高文兵书记、校长张尧学院士亲自指导本次公益活动。校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李亮副书记带领党委统战部精心谋划,认真筹备,抽调湘雅三所医院包括“湘雅名医”在内的儿科、妇科、内科、外科等十余名党外医学专家教授和“最美护士”组成扶贫医疗队,从三所医院筹集了乡卫生院急需的药品和手术灯、心电图仪、监护仪、血糖仪等医疗器械设备;组成由无党派人士、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开展世界层面的“瑶族语言文化抢救与保护”项目的研究工作;校团委选拔了以瑶族大学生为主体组成的“瑶族语言文化调研”社会实践小分队,胡彬彬教授为社会实践小分队进行了瑶族历史、文化、调研方法等方面的学术培训。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科研项目组专家的指导下开展瑶族语言文化的调研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中的理工类、经济类、文史类的专家学者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参加本次公益活动的专家教授来自十二个学院和三所附属医院,涵盖人文、管理、经济、理、工、医六大门类二十多个学科。其中各级政协委员有11人。     

本次公益活动义诊400余人次,捐献药品器械设备50余万元,举办医疗技术培训1次,召开座谈会1次,开展现场工程咨询1次。专家组还深入到江永县勾蓝瑶寨、会同县高椅侗寨、通道县芋头古侗寨开展乡村医疗卫生现状调研,为当地卫生院捐赠常规药品,对民族古村落文化保护情况进行考察。“瑶族语言文化抢救与保护”项目科研组将在江华县瑶乡驻留一周开展调研工作。     

参与本次公益活动的专家教授们纷纷表示,要发挥自身专长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提供智力支持和实际帮助。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校本部支部主委饶育蕾教授一路思考“互联网+古村落”模式,通过网络提升古村落的关注度,利用互联网金融推动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省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胡彬彬教授认为,公益活动结合学校对口扶贫工作,对接民族文化保护,使党外知识分子利用专业优势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尽心,为智力扶贫尽力,把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和祖国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把党外知识分子的价值实现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结合在一起,把学科研究和地方文化建设结合在一起,这就实现了“同心工程”效益最大化。     

上一条:我校党委负责人在湖南省统战工作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下一条:校党委举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题培训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